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先锋引领工程”暨第2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对一”帮扶培养实施计划
学校网站系统   2013-04-22 17:18:44 作者:学生工作 来源: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党员责任义务,切实做好第25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根据《德州学院关于举办业余党校第2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通知》精神,文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决定启动学生党员“先锋引领工程”暨第2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对一”帮扶培养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1.加强学生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学生党支部。强化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政治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员责任。通过开展“今天怎样做党员学生”主题设计、“我要学理论”、设立“学生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做好“成才表率”。

2.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身边着手,开展学风引领行动、宿舍引领行动和互助关爱行动。在服务班级宿舍建设、帮扶困难同学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个别同学在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尤其是学风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工作方案,负责推进落实,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如,帮扶学习困难同学。包括课程挂科的学生,有学业警示的学生。通过学业辅导、集体自习、陪同上课、生活关注等措施,帮助学业困难同学培养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消除学习困惑,努力解决因游戏网络成瘾、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投入不足、人际关系欠佳等造成的挂科较多、学业困难等问题。

3.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一对一”帮扶培养计划。将“先锋引领工程”纳入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教育环节。实行“一对一”帮扶培养,落实培养计划和督导检查计划,保证学习时间,确保帮扶培养对象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通过帮扶培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加强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明确入党目的,端正入党动机,自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2013年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做好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三、活动形式

1.凸现实践育人的党建特色。以文化艺术、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党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价值体验,推进学生党员工作进社团,走基层,转作风。如走进敬老院,开展敬老献爱心活动;清明节期间到烈士陵园与工作人员一起维持祭扫现场秩序,在烈士纪念馆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解说。

2.创新党课教学模式。建立以学校业余党校培养为主导,院系党校培养为主体、专家学者与普通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共同参与的情景教学多维党课模式。在传统理论学习载体的基础上,创设一定的教育情景,开设情景互动式党课,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内涵。通过声情并茂的叙述、典型人物事件点评、经典案例分析、实物道具展示,潜移默化地把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中,启发和引导学生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并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与互动,以事实为依据,改造大学生的错误认知。开设学生党员讲坛,提升学生党员参与党员后期教育的热情。

四、时间安排:

2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一对一”帮扶培养时间为20134月~6月。

五、具体要求

1.各学生党支部小组和学生党员要进一步明确实施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学生党员“先锋引领工程”和“一对一”帮扶培养工作的有效实施。

2.加强宣传,注重实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真正使培养发展党员工作起到“发展一批,鼓舞一批,带动一批”的作用。

 

文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

201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