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介绍
学校网站系统   2017-06-06 09:46:1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国际汉语教育三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德州学院最早设立的4个本科专业之一,为省级一流专业、特色专业,新闻学专业为卓越班人才培养工程专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2015年山东省属高校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平台与窗口。三个专业的平均考研录取率近毕业生总数的30%,201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考研录取率高达60%。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在高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研究的专门人才,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语文教育的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能够在新闻出版部门、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担任宣传、文秘、管理等方面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教学方法论。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和技能、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和规律,能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从事出版、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宣传、文秘、广告等方面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传播学、新闻摄影与摄像、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社交礼仪等。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化基础、语言教学理论,具有良好的中国文化底蕴、熟练的外语交际能力,对中外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外事政策与涉外礼仪有较全面的了解,熟悉教育规律和教学技巧,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在国内外各类对外汉语教学办学机构、留学生教育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教育合作交流汉语教师援外项目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在新闻出版、文化宣传、党政机关、三资企业、外事、外贸、旅游等部门和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的相关工作,以及攻读国际汉语硕士、出国留学等。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概论、涉外礼仪、基础英语、英语口语与听力、第二外语等。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