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二、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 ————“民俗文化学”
学校网站系统   2017-09-05 09:19:3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民俗文化学”学科于2011年10月获批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之一。民俗文化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对增强民族凝聚力、规范社会秩序、丰富人民生活、繁荣经济、抵御文化帝国主义等都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学科在注重民俗学理论研究的同时,将民俗学与语言文学、地域文化、民间艺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不但有利于研究角度的多样化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而且对高校服务社会工作的开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民族文化特别是地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学科下设3个研究方向:民俗与语言文学研究、民俗与地域文化研究、民俗与民间艺术研究,业已呈现出注重多视角、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注重民间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注重服务地方、服务社会”、“起步较早,积淀深厚,成果突出,前景远大”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目前所取得的主要突破:

1.研究领域扩展到上古时代,突破了目前对民俗及其与邻近学科关系的研究一般圈定在中古或以后的学术现状,从而具有更高的研究价值和更大的学术魅力。

2.注重将汉字结构、方言词汇、文物古迹、民俗及民间文学、民间艺术诸方面的遗存等作为突破点来探讨民俗文化,将民俗学与语言文学、地域文化、民间艺术等相关领域紧密结合起来,打破了以往民俗文化研究多通过文献典籍资料探讨问题的研究方法。

3.对董仲舒、东方朔、祢衡、田雯、卢见曾、邢侗等德州古代思想家和文学家的研究,促进了山东文学以及整个中国古代文学的深入研究,丰富和改进了中国文学史编写的相关内容。

4.在运河文化遗产、苏禄王墓、德州世家名人、德州民俗文化、山东饮食文化、董仲舒思想、民俗旅游产业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填补了德州乃至山东地域文化研究的相关空白。

5.对德州本地的歌舞、器乐、戏曲、杂技、工艺美术、传说故事等民间艺术形式进行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对民俗与民间艺术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深入剖析,从而将这方面的研究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