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党月异教授参加中国古代叙事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2-06-07 04:21:48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2010年11月19日至21日,中国古代叙事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我系党月异教授与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民族文化多元性与中国古代叙事文学关系研究;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研究;中国古代史传文学、叙事诗研究;中国传统叙事理论研究。到会的学者人数达120余人,大会收到69篇论文,在会议上做学术报告55人次。
    11月20日开幕式在中协宾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傅承洲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致欢迎词,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允峰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情况。中国社科院邓绍基先生讲话,其主要观点是:叙事文学在中国兴起较晚并不受重视,明末清初、五四前后有了很大转变,梁启超、陈独秀、王国维、胡适带来重要的研究变化:借用外国文化研究中国文学,如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王国维《红楼梦评论》都体现了这一特点。随后,韩国翰林大学中国学系主任高旼喜教授发言。她在1979年完成了《红楼梦》研究的硕士论文,在韩国开创先河,她的博士论文也是以《红楼梦》研究为题。目前,韩国研究《红楼梦》硕博论文有40余篇。2001年她开始与别人合译韩文版《红楼梦》,历时九年,去年终于完成,红学大师冯其庸写了序言,今年五月份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接见了高旼喜。
    大会发言中有北京师范大学张俊教授,南开大学教宁稼雨教授、北京大学刘勇强教授、台湾嘉义大学徐志平教授。张俊的题目是《程本红楼语词校读札记》,宁稼雨的报告是《故事主题类型研究与学术视角换代----关于构建中国叙事文化学的学术设想》,主要对20世纪古代小说戏曲以单篇作品和文体本位为主体研究视角的历史功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其所忽略和掩盖的跨越单篇作品和问题本位的故事类型研究的内涵和构成进行了初步构想,并进一步推论其对构建中国叙事文化学所具有的学术视角换代意义。刘勇强的报告是《古代小说叙事学研究反思》,主要观点:叙事学对于古代小说研究最重要的意义是改变了以往小说艺术分析的单一思路,赋予了古代小说新的研究视野,但是随着叙事学在古代小说研究中的普遍应用,其局限性也逐渐暴露,它已经形成某种套式,缺乏价值判断,影响了研究的深度,如何发掘古代小说在叙事上的创新,同时有能兼顾小说艺术的整体评价,使叙事学具有价值判断的维度,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的问题。徐志平《叙事者干预在早期话本中的表现》认为早期话本的叙事者对于话语进行干预的情形不多,对于故事的干预以评价式为多。
    11月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是分组讨论,天津师范大学宋常立的《中国古代小说向戏曲叙事的借鉴》,河北师范大学霍现俊《史讳传统与金瓶梅的人物命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罗小东《三言二拍的预叙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傅承洲的《冯梦龙与苏州派剧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张洪波《明清戏曲选本中的三国叙事》精见迭出。
    20日晚上会议主办方安排与会人员去了国家大剧院观看黄梅戏《雷雨》,是安徽黄梅戏剧院演出的,曾荣获07-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实则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黄梅戏,有京剧的腔调、话剧的台风,有普通话、南方话,有现代语言“我相信真爱是永恒的”。依稀可见黄梅戏的影子。当然演唱、道白、表演非常精彩,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美,是一场综合艺术的饕餮盛宴。看完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国家大剧院。
   21日上午闭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允锋教授主持。首先,各组总结发言人分别对分组学术讨论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武汉大学文学院陈水云教授对第一组的发言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组的论文对历史、诗歌、词、小说、域外汉文小说的叙事特征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时间跨度大,从先秦到清代均有涉及,研究方法上强调文本的细读,考证精细,视野广阔,并有田野调查的文章宣读,对叙事文学的研究一定会起到推动作用。第二组由广州大学中文系纪德君教授进行总结。他指出本组的论文均围绕叙事文学展开,进行对戏曲、小说叙事的单独或关联性研究。立足于具体个案的分析,研究叙事文体的特征,对叙事文学的研究作出了一定贡献。第三组由洛阳师范学院刘继保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总结了本组中六篇关于《红楼梦》研究的主要特点,并指出本组其他文章中的如对数字化小说传播情况的关注、对才子佳人小说两个向度的关注等独特视角,思维视角相当新颖 。其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傅承洲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最后,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薇教授致辞。
    总体看来,这次会议的学术论文选题时间跨度大,以小说为主,涉及到戏曲、诗词、散文等多种文体。研究方法上,既有传统的考证方法,也有西方叙事学、传播学方法的应用,从创作理论、流派、文体、影响等多层面对中国古代叙事文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此行收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