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系丰云博士参加第十六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2-06-07 04:22:46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2010年10月17—20日,我系丰云博士受邀参加了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文莱、菲律宾、越南等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华人作家和华人文学的研究学者。会议的总议题是“多元文化共建的世界华文文学”,分议题为:1.近三十年华文文学学术史梳理;2.两岸四地文学对话;3.海外文化语境中的华文创作与研究;4.华文文学教学实践与教材建设的新问题;5.世界各地区华文文学最新信息交流。
    10月17日,大会正式开幕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新加坡作家作品讨论会”和“2010海峡诗会——痖弦文学之旅国际学术研讨会”。“新加坡作家作品讨论会”以新加坡著名作家蓉子新近主编的《鱼尾狮之歌:新加坡诗歌散文选》为主题,对其展现出的新加坡华文文学的特征和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由暨南大学文学院王列耀教授主持,蓉子、陆士清、古远清、谭湘、王红旗、李凤亮、刘登翰、曹惠民等作家和学者做了现场发言。“2010海峡诗会——痖弦文学之旅国际学术研讨会”则围绕“诗者痖弦、编者痖弦、论者痖弦”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匡汉研究员主持,福建社科院刘登翰研究员发表引言,将痖弦的文学经历,放在20世纪中国文学和世界华文文学的辉煌时空中加以论述,认为他是其中非凡的代表,在超过一个甲子的文学历程中极其出色地扮演了三重角色。安徽大学王宗法教授、西安财经学院沈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邹建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等做了现场发言。痖弦先生以《一日诗人,一世诗人》为题发表了演讲。
    18号上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楼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王列耀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赵阳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肯定了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在世界华文文学的研究和推广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炯教授在开幕式上对大陆华文文学转型期发展的状况做了概括。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饶芃子教授对近30年来大陆学界的海外华文文学研究成果进行了概括总结。
    开幕式结束后,5位学者、作家作了大会发言,饶芃子教授的《世界文学格局中的华文文学》、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刘登翰教授的《华文文学的发生学研究》、诗人痖弦的《大融合——我看世界华文文学》、山东大学黄万华教授的《世界华文文学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作用和价值》、旅加华人作家张翎女士的即席发言,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多元文化共建的世界华文文学”这一中心议题。10月18日下午,举行了本次研讨会的两个子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和“女性文学论坛: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冲突与融合”。10月20日上午,本次研讨会移师三峡大学(宜昌)举行分场报告、讨论。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世界华文文学的多元文化共建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丰云博士向大会提交了论文为《跨国主义视野中的新移民文学》,被安排在第三组发言,主题为“海外文化语境中的华文创作与研究”。参加这一小组的多为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各国的华人作家和学者,以及国内各所大学的海外华人文学研究学者。丰云博士在论文中提出了一个新移民文学研究的新概念——跨国主义视野,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关注。丰云博士认为,新移民文学是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而产生、发展的,因此,其发展的每一阶段都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进程有着微妙的对应关系。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对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融入,不仅改变着本土国人的生活,也对全球的华人移民发生着潜在的影响,华人移民的生存状态和文化心态都在某种程度上回应着这种变化。针对华人移民的研究也进入了跨国主义时代。多数新移民写作者的文学事业建基于以中国内地为中心的汉语文化圈,通过自己的文学书写和文学活动而建立起了一个跨国、跨文化的社会场域。在跨国主义视野中审视新移民文学新世纪以来的发展,可以看到两个明显的趋向,一是从故国回望、异域悲情发展到以文化自信为底色的文化观察与思考。二是在从边缘融入主流的过程中,对底层关注渐趋减少。这两个趋向是新移民文学在从边缘走向中心的挣扎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一体两面。
    大会闭幕式于10月20日下午在三峡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新当选的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新当选的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监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匡汉教授作了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