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季桂起教授举行“中国诗歌情感风格的近代转型”讲座
学校网站系统   2014-11-06 15:40:39 作者:黄传波 来源: 文字大小:[][][]

    2014114日下午,我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副校长季桂起教授在文科楼123教室为语言文学专业做了题为“中国诗歌情感模式的近代转型”的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与2013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到场。

    季教授以历史文化的背景为主线,首先阐述了中国古代诗歌追求“中和之情”,以“含蓄蕴藉”为诗歌优劣的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季桂起教授结合中国近代历史背景,通过大量的诗歌实例,分析了中国近代诗歌由鸦片战争至甲午中日战争期间“悲”的风格向甲午中日战争至辛亥革命期间“泪”的风格转变,再进一步向辛亥革命至五四运动期间“血”的风格转变的历程。讲座深入浅出,从点到面,全面剖析,讲座在季桂起老师与同学们的齐声吟诵声中达到高潮。最后,季桂起教授总结了中国近代诗歌的情感风格实际上是近代诗人“解放大我”与“解放小我”的真实情感的写照。

    2014年,我院5门课程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中国当代文学史是其中之一,季桂起教授是该课程的负责人,此次报告会是中国当代文学史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一讲,也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论坛的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