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丰云老师参加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4-12-02 11:23:31 作者:kygl 来源: 文字大小:[][][]

      2014年11月18日到20日,我受邀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会议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华人作家和中国内地的百余位学者,一起“亲近母语、共话桑麻,谋求华文创作和研究的共赢发展,探寻华文文学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大会开幕式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飞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以及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王列耀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的高端论坛上,著名海外华人作家陈若曦、严歌苓、尤今,以及国内作家吉狄马加、刘斯奋、汪国真等分别发言。会议还设立了两个专题论坛,各包括5个分论坛,对“世界华文文学的理论建构”、“华文女性文学的世界图景”、“新移民文学的格局与走向”以及“华文传媒与华文文学”等论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丰云老师受邀在“新移民文学的格局与走向”论坛作了专题发言《回归旋律的变奏》,对新移民文学发展历程中回归主题的演变做了学术梳理与分析,得到与会专家和作家的一致肯定。这次大会成立了“世界华文文学联盟”,通过了《广州倡议》,呼吁世界华文文学界人士:以文化人,赓续精神命脉;以侨为桥,让世界了解中国;以和促赢,随交流交融而博览,借互学互惠而丰富;以美含章,追求真善美,登临新境界;以德立文,当好人类的灵魂工程师。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等国内重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这次会议盛况空前,在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创作和研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世界华文文学创作和研究已经从单纯的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上升到了国家文化政策和侨务工作重点领域的层面,对于世界华文文学的未来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