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黄金元教授参加《诗咏齐鲁总汇》通稿会暨山东省古典文学常务理事会议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2-05 20:41:54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2月29日至31日,我院黄金元教授赴济参加了山东省古典文学常务理事会议,并作为《诗咏齐鲁总汇》德州卷主编之一,参加该丛书的编纂通稿会议。

  常务理事会由学会会长王志民教授主持,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兼(代)秘书长、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教授传达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暨社科联工作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学会常务副会长廖群教授对2017年学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王志民会长布置了2018年学会工作,一是全力做好  《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编纂、通稿、出版、发行工作。二是完成新一轮的学会换届工作。

  随后两天的编纂会议对《总汇》进行通稿。“历代诗咏齐鲁总汇”项目是省古典文学学会牵头承担的,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六部门批准的“2016年齐鲁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一期项目经费80万元。立项一年多来,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探讨编纂体例,及时汇报进展情况、解决项目进行中所遇难题,适时督查各分卷工作,确保了项目有序进行。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该项目的第一步“总汇”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据初步统计,十三分卷共收录诗歌约8万首,字数接近1000万字,约50卷,成绩显著。各分卷将于2018年3月底全面完成编纂工作,由编委会通稿后统一交予出版社,力争上半年出版发行。此次通稿会上,与会主编们讨论了如何结合各分卷的具体情况进行统编、通稿,具体、扎实做好《总汇》的有关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历代诗咏齐鲁》德州卷是这部大型丛书的重要组成,包括主编在内,共有7位德州地域文化和古典文学研究的学者、专家参与作品的搜集、编纂,我院崔秀霞副教授、程君博士参与了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