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员张廷银先生应邀来院讲学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4-04 01:56:0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4月1日,应我院与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张廷银先生来校讲学。
  上午十点,张廷银先生首先在博文楼三楼346报告厅作了题为《兰亭雅集幕后推手猜说――兼论晋简文帝的文学地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黄金元教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党月异教授、贺同赏副教授、程君博士,文学院鞠晶晶副教授、辅导员王志伟老师,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汉专升本专业大二、大三200余名同学、历史学院部分同学聆听了报告。

    张先生的报告从众多杂芜的史料出发,透过一千八百年历史表象的迷雾,寻绎出历史上著名的文人雅集――兰亭雅集的组织者、发起者――晋简文帝司马昱,并从东晋独特的政治生态、其政治地位与文学倾向、与世家大族的交游等多角度阐发、论证,水到渠成得出其猜说的结论。报告视野宏阔,独辟蹊径,给师生以诸多治学启发,从前人评述、观点中发现问题、从其人的事迹中寻找最相关的方面并探索其深层意义的研究方法,是研学的重要门径。在互动环节,张先生解答了现场同学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在学好文学史的同时,研读经典,多思考,多体验,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才。
  下午三时,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座谈会在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会议室举办,文学院院长黄金元教授,古代文学教研室崔秀霞副教授、贺同赏副教授等老师和历史学院相关专业20余名教师参加座谈。张廷银先生从“历史”研究与“文献”研究的联系与区别、史学文献与文学文献的利用、新史料的发掘与利用、中国史研究的前沿与发展趋势等方面,为专业、学科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老师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张廷银,男,中国国家图书馆文献中心研究员,《文献》杂志常务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传统文化、魏晋文学、魏晋玄言诗、陶渊明研究方面成果丰硕,主要学术成果有:独著《魏晋玄言诗研究》,合著《中国古代文史大家·陶渊明》,编写新世纪版《中国文学史》;文献学造诣精深,其研究成果多发表于《文学遗产》、《文献》、《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诗学》《光明日报》等当代学界的重要学术报刊上。主持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缪荃孙全集整理”,策划组织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陆藏古籍藏书题跋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