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高文惠教授参加“中国首届非洲英语文学专题研讨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9-04 21:04:3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18年8月24日,我院高文惠教授赴上海参加“中国首届非洲英语文学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
    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解放日报等媒体的记者、编辑1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有的学者强调了非洲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展望了非洲英语文学研究的前景,有的学者提出了研究非洲文学的方法:如应以跨文化和跨学科的方式对其进行研究;必须注重口头文化以及非洲本土文学研究;必须结合非洲的历史、文化和哲学进行研究等。还有学者提出非洲文学研究应注意的问题:如要避免以西方视觉至上的理论关注非洲文学,提倡重视其中听觉传统影响下的口头文学研究;非洲文学研究者应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一方面要将非洲的丰富性呈现出来,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非洲的问题;非洲文学的研究应与翻译并行……
    此次研讨会都是以大会主题的发言的形式进行,与会专家就非洲英语文学的基本概念与研究范畴、非洲英语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非洲英语文学的文化表征与美学特色、非洲流散文学研究、欧美国家非洲英语文学研究、非洲英语文学在中国的接受与影响以及非洲英语文学研究的走向及意义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高文惠老师在研讨会上宣读了论文《索因卡与布莱希特戏剧观之比较》的论文,并就一组发言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