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党月异教授参加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9-25 20:23:57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文字大小:[][][]

    2018年8月25-26日,我院党月异教授赴江苏淮参加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行。大会由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主办,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和社科处共同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会议以“文学与文化传统的世界化”为主题,同时结合淮安当地京杭大运河文化和古典文学遗产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近40家高校、出版社、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部分代表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西、山东、湖北等地。25日下午举行开幕式,淮阴工学院副校长张有东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盐城师范学院原校长薛家宝教授,江苏省社科联何国军处长,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何成洲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学术报告会和沙龙活动。首场学术报告会由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主持。学术报告有: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院宋炳辉教授的《卡萨诺瓦的“世界文学”与中国作家的言说语境》、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金才教授的《新世纪外国文学研究的理论面向与思考》、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胡牧教授的《中国译论的“文”脉研究》。第二场学术报告会由扬州大学秦旭教授主持。学术报告有: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左进教授的《追求与幻灭:<一曲难忘>和<魂断蓝桥>的语用文体比较研究》,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静副教授的《数字人文视野中的大运河虚拟博物馆建设》,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杨莉馨教授的《以东方美学助推现代主义:论罗杰•弗莱对中国艺术的阐释与借鉴》。第三场活动举行了以“从淮安看世界,从世界看淮安”为题的沙龙,由盐城师范学院社科处陈义海教授主持,特邀荀德麟、蔡铁鹰、高岱民等淮安文化界知名人士就当地京杭大运河文化、淮扬美食文化和古典文学遗产等话题进行专题研讨。本次会议设立了6个议题:“比较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比较文学观照下的形象学研究”“文学翻译与国家形象的建构/重构”“跨文化视野中世界文学经典的重读”“全球化背景下的华文文学”与“世界文学与理论的热点问题”。26日上午举行了六场分组会议展开讨论。26日上午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程爱民教授主持,何成洲会长作总结发言,闭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格非教授作为下一届年会的承办方向省内外比较文学学者们发出邀请。
    党月异教授在会议上宣读了学术论文《简论郭连城的域外诗》,引起与会学者的很大兴趣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