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党月异教授参加中国近代文学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届吴敏树学术研讨会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9-29 10:47:34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文字大小:[][][]

    9月14-16日,文学院党月异教授赴湖南理工学院参加中国近代文学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届吴敏树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和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岳阳县吴敏树文学研究会协办。本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专家、教授,以及岳阳本土的文学界名士共200多人与会,展开中国近代学术研究以及吴敏树散文、诗歌及生平等相关研究。
    吴敏树(1805—1873),字本深,巴陵县(今岳阳县)人,因有书斋建于故里南屏山,遂自号南屏。他自幼才智超群,1832年乡试中举;1844年,朝廷挑选举人任官吏,吴敏树受命到浏阳县任教谕,因厌恶官场争权夺利,一年后告病回家,从此潜心治学,成为中国柈湖文派的创始人。他的诗文经史造诣深厚,著述丰硕,留下了宝贵的经史文学财富,被时任广东巡抚的郭崇焘誉为“湖南两百年文章之盛,首推曾吴”。曾指的是曾国藩,吴便是吴敏树。
   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就吴敏树作为一个乡居为主的山野文人,如何在历史的合力中成为得与曾国藩相提并论的古文领袖,理清了吴敏树与桐城——湘乡派的关系。湖南大学教授孙海洋对吴敏树的诗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认为他的诗作以写景纪游为主,充满乡居之乐、自适之情和优逸之趣,诗风清逸素淡。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黄去非对吴敏树进行了年谱简编,并就目前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难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对中国近代文学思潮研究、近代湖湘派的文学创作及文学思想研究、吴敏树生平事迹研究、吴敏树散文及诗歌研究、吴敏树文学思想研究、吴敏树与地域文化旅游发展研究、中国近代文学其他议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党月异教授在会议上宣读了论文《从文化比较中看王韬的域外游记》,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
    吴敏树一生寄情家乡山水,至今尚存诸多遗迹。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一行还来到岳阳县荣家湾镇公诚村吴敏树故里考察,在岳阳县吴敏树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吴大平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吴敏树墓地、听雨楼遗址、南屏禅院遗址等地,身临其境感受和还原当年吴敏树生活的场景。目前,岳阳县委、县政府正将吴敏树故里作为文化旅游小镇来打造,让吴敏树留下的精神食粮转变成物质财富,造福后人。据了解,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吴敏树研讨会,一方面深化了吴敏树研究,提升其学术影响力,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推动地域文学研究及中国近代文学研究;另一方面挖掘了吴敏树其人其文的当代价值,合力打造新的文化名片,推动吴敏树文化小镇建设,促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