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文学院马大勇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主题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8-12-03 10:12:4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1月18日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博文楼347报告厅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出席聘任仪式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教务处负责人宣读了聘任决定。

    聘任仪式后,马大勇教授作了题为《天下谁人不识金——金庸小说漫谈》的学术报告。马大勇教授的报告以深厚的国学素养和宽阔的世界视角,解读金庸的文学地位、金庸小说的历史观念、金庸小说的哲学意蕴,并就金庸研究进行举隅。他以超乎寻常的对金庸作品的熟稔,以生动畅达的语言向在场的师生们演绎了金庸小说的武侠世界,展示了金庸先生创造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侠文化体系,阐述了其文化品位、德育价值。报告最后,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词作《沁园春· 别金庸先生》,深情表达了一位虔诚的读者对金庸先生的悼念之情。此次讲座,师生受益匪浅,极大地提升了大家对俗文学的认识,不仅开阔了文学视野,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教务处、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以及2017级、2018级各专业学生近300人参加了聘任仪式并聆听学术报告。

下午,马大勇教授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代表、德州市诗词协会成员做了《二十世纪诗词创作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就具体诗词的品鉴、高级别课题申报、学术方向与研究方法选择、本科生考研面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对教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报告人简介:

    马大勇,文学博士,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德勤全球服务有限公司国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校国学特聘教授。2009年被评师网评为“吉林省十大名师”之一,2010年被搜狐教育和评师网联手推为“全国高校中文专业最受欢迎十大教授”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基金项目主持人,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诗教学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出版《晚清民国词史稿》、《二十世纪诗词史论》等著作,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