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文学院王立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9-03-25 23:09:2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3月19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在文学院会议室,王教授与文学院教师进行座谈,王教授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题申报等方面予以大量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下午,在博文楼347报告厅,王立新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题为“关于中犹文学、文化传统的相同、相异与对话问题”的学术报告。王教授的讲座从研究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的比较的意义入手,从历史、宗教、风俗、文学等多个层面入手,以比较的视野,从根脉上去考察中犹文化的相同与相异,既有宏观概括,也有丰富的细节勾陈。王教授提出:中犹两种传统的相同是表层的,而两者间的相异却是深层的和本质性的。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跨文化交流时,我们应采取的中国立场问题:正确理解他者,是为了讲好自己的故事,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前提和条件。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就如何写好文学评论、如何对待现当代作家受到欧美文学影响的现象等问题与文学院师生展开互动。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文学院25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