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聊城大学文学院苗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9-06-17 11:24:2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5月24日下午,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博文楼347报告厅举行。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苗菁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文学院相关学科教师以及2017级、2018级各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苗菁教授历时两小时,作了题为《大运河(汴河)与北宋词》的学术报告。苗菁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大运河开凿的历史,以文献统计和文本分析的方法,从词语出现频度、送别词的特定词语意象内涵、北宋城市繁华的描写三个维度,详细阐释了运河开凿后对唐宋词的影响,运河上演的离别情愁,地名在宋词中逐步演变成包含特定情感的文化符号。苗教授的讲座让师生更加了解了大运河与北宋词之间的精彩故事,认识到运河开凿与通航对文学现象发生的深刻影响,对“驿路文学”现象以及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上午,苗菁教授与文学院领导班子、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围绕学科发展规划建设、如何打造学科特色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参加了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