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汉学家顾彬(Wolfgang Kubin)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9-06-17 11:29:0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5月28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邀请欧洲著名汉学家、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彬先生在厚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文学院教师,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等专业2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顾彬先生作了题为《欧洲汉学中的中国形象》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着对欧洲与西方概念的界定、汉学与国学的异同、欧洲汉学与神学的关系、美国汉学与欧洲汉学的研究差异、阐释学与中国形象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介绍了欧洲汉学的研究方法、主题和发展史以及近400年来的中欧关系史,报告过程体现了顾彬先生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热爱,以一流汉学家的视野建构了欧洲汉学中的伟大的中国形象。报告为文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一次以域外之眼反顾中国文化及历史的思想盛宴,提升了师生的文化自信。

上午,顾彬先生来到文学院会议室,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教师进行座谈,结合自己学习汉学的历程,介绍了欧美汉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激励大家学好外语,传播好中国文化。

顾彬(Wolfgang Kubin),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终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欧洲汉学家的杰出代表,最早向欧洲介绍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的汉学家之一。顾彬教授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哲学、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史的研究。作为德国波恩大学东方语言学院汉学系的教授,常年讲授中国现当代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思想、中国现当史,中国现当代政治经济和翻译学等课程。为了使欧洲了解中国的人文科学, 1989年至今,他担任介绍中国人文科学的杂志“minima sinica“ (《袖珍汉学》) 和介绍东方文化的杂志 Orientierung“ (《东方向》)的主编。作为学者、翻译家、作家,顾彬在学术研究、翻译、文学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至今已撰写或翻译了中国文学、哲学、宗教学术著作200余部,包括十卷本《中国文学史》,并撰写了其中的《中国古典诗歌史》、《中国古代散文史》、《中国古典戏曲史》及《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他着手翻译了《鲁迅选集》(德国 6卷本)等书并早已着手编辑出版《中国古代思想家丛书 》10卷本 ,其中《荀子》、《大学 中庸 孝经》、《孔子家语》七本书已在德国出版。目前他正在撰写《列子》等。另外,撰写了学术论文300余篇,创作了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18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