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杜泽逊教授谈中国文献学的方法与实践
学校网站系统   2019-09-20 10:13:06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19年9月19日,在德州学院厚德楼414会议室,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泽逊先生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中国文献学的方法和实践”的学术讲座。

杜泽逊教授的讲座从三个方面说起。一、史料梳理。他以闵子骞的故事演变为例。他列举了关于闵子骞的相关记载史料,包括《论语》、《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山东嘉祥武梁祠西壁汉画像、唐欧阳询《艺文类聚》卷二十引刘向《说苑》、宋李昉《太平御览》卷第三十四引《孝子传》、元代郭居敬编《二十四孝》之“芦衣顺母”。通过对这些史料的仔细辨析,杜教授澄清了一个文献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价值的问题:即在对同一人物事件记载的异同中,去辨析史料梳理。二、史料考异。他以“郤克使齐”为例,依次列举了《春秋》《左传》《公羊传》《穀梁传》《史记·齐世家》《史记·晋世家》等文献材料,说明了考异在史料运用中的重要性。三、版本校勘。他以《周易注疏》脱文为例,谈到了如何选择版本以及校勘的方法。杜教授既谈到了文献使用中目录、版本、校勘的学科特点价值,也提醒大家在数字化信息时代要重视当下文献的收集与整理。

杜教授学养深厚,他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大量的实证把相对艰涩的理论问题说得明白易懂,对大家启发极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相关学科的老师和文学院的学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