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社会科学》刊发我院丰云教授的论文
学校网站系统   2020-05-26 15:59:1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近日,我院丰云教授的论文《论新移民文学的历史叙事——以北美新移民作家为例》发表于《山东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9年第5期。论文对新世纪以来新移民作家推出的一些基于中国和异域华人的近现代历史而创作的文学作品进行了分析,认为新移民作家的历史叙事,常常能够发掘出独异的书写题材,大胆地突入历史书写禁区,借助移民身份的便利打捞真相、还原历史现场,透视历史的多重面目,与国内作家的历史叙事呈现出不同的叙事风貌。他们利用文化居间者的身份便利,以移民的特有敏锐触角,搜寻在两种、甚至是多种文化交接处的历史遗迹,将移居国的历史文化与母国的历史文化勾连在了一起,叙述出一个个曾经湮没于历史尘烟中的跨国故事。这种书写,正是新移民文学作为海外华文文学的局部最具价值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