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高文惠教授在《华中学术》发表学术文章
学校网站系统   2019-12-31 16:12:28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近日,我院高文惠教授在《华中学术》2019年第3期上发表论文《索因卡与布莱希特戏剧的现实干预立场》。该论文是高文惠教授近几年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比较视域中的索因卡戏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论文主要探讨索因卡与布莱希特的关系。论文提出:索因卡的确从布莱希特那里获得了诸多启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二人对戏剧美学建构的路径有很大差异,但在关于戏剧功能、戏剧表演、剧场实质等一些本质性问题上,二人往往殊途同归。索因卡同布莱希特一样,强调戏剧的社会功能,视戏剧为改变社会的武器,强调剧场是启发观众理性思考的场所,戏剧是大众参与的媒介,而参与的目的是为了干预社会进程。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文尧西歌剧》是索因卡以创作实践的形式回应布莱希特。虽然在内容和形式上,《文尧西歌剧》都做了一些本土化和个性化的改变,但在强调内容的现实干预和戏剧形式的政治责任这个方面,《文尧西歌剧》是对《三角钱歌剧》的直接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