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编纂的《历代诗咏德州总汇》正式出版发行
学校网站系统   2020-12-22 09:32:1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教授主编的《历代诗咏齐鲁总汇》于2020年5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是山东省委宣传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课题组由来自全省1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50人组成,前后历经四年,共13卷30册,収录历代歌咏齐鲁的古典诗体作品6万首。

12月20日,该丛书首发式暨齐鲁诗类文献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特聘教授王震中、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廖克斌、山东大学国际汉学研究中心主任郑杰文、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蒋寅、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罗时进等专家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社科联、大众日报、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历代诗咏齐鲁总汇》总编纂委员会和13分卷的主编。专家们认为,《历代诗咏齐鲁总汇》不仅为充分展现、认识、研究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汇聚了丰富、生动的诗体资料,实现了齐鲁文献整理方面的重大突破,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文献价值,而且为山东文化强省战略、齐鲁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名胜古迹复原提供了重要的文献依据,同时也为爱国爱乡教育提供了重要素材。

作为《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13分卷之一,《历代诗咏德州总汇》按照自然景观、人文名胜、历史名人、文化风情、重大事实五大类,分为德城区、陵城区、平原县、临邑县、齐河县、禹城市、夏津县、武城县,宁津县,乐陵市、庆云县11部分,全面收集整理了上自先秦下讫清末民国历代歌咏德州的诗、词、曲等古典诗类作品4400余首,分上下两卷,总字数100万字。我院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参加人员有:梁国楹(主编,负责乐陵市、庆云县部分)、黄金元(主编,负责齐河县、禹城市部分)、王守栋(副主编,负责平原县、临邑县部分)、田贵宝(副主编,负责德城区部分)、崔秀霞(编委,负责夏津县、武城县部分)、程君(编委,负责宁津县部分)、乔毅(编委,负责陵城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