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何吉贤教授应邀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学
学校网站系统   2021-04-26 10:42:14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为庆祝建校50周年,促进学校学术发展,4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知名学者、《文学评论》编审何吉贤应邀莅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329会议室与文学院老师们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前沿和趋势”的学术座谈会。

在座谈会导言中,何吉贤老师围绕“地方路径与20世纪中国革命和文学研究的关系”、“当代文学研究与冷战后人文思想界变化的关系”,阐明自己对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前沿和趋势的考察。何老师首先指出当今学术研究中存在着越来越琐碎、缺乏整体性视野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论析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史学化”倾向以及地方路径取向,讨论20世纪中国革命和文学生产中“地方性因素”与“普遍性因素”之间的关系和不同表现形式。进而,何老师阐明当代文学在描述性语境、批评性语境和史学语境中的内涵和外延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阐明当代文学观念如何参与生产和建构现代文学乃至古代文学,论析中国当代文学史著作的脉络和得失,阐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人文思想讨论中位置的变化。

何吉贤老师学术视野广阔,在理论和方法上清醒自觉,学风严谨,学理精密,只讲“干货”。围绕何老师的导言,文学院老师们踊跃发言。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何老师进行了深入详细地解答。文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这次学术座谈会,领略了学术研究的堂奥。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赢得文学院师生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