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鲁太光主编应邀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学
学校网站系统   2021-04-26 10:41:36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为庆祝建校50周年,促进学校学术发展,4月23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知名学者,《文艺理论与批评》主编鲁太光应邀莅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328报告厅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断裂与新生——新世纪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

这场讲座论析“新世纪文学”概念的提出与“新世纪文学”存在的实质理由,从文学权力的普及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学内容和形式的变革出发,辨析现代文学、人民文学、新时期文学、新世纪文学之间的内在关系,聚焦“纯文学”的崛起与断裂,阐明“纯文学”艺术方法和形式特点及其背后的文化权力,阐明在新世纪“纯文学”遇到的危机和挑战,论析新世纪文学克服“纯文学”危机的诸多创作实践及其蕴含的新的可能性。

鲁太光老师具有广阔的文学视野和学术视野,对国内外文学名著如数家珍,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在与学生互动环节,鲁老师精彩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生动活泼的学术氛围中结束,赢得文学院师生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