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辉教授应邀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学
学校网站系统   2021-04-29 08:25:1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4月28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与文化产业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师大企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研究基地负责人、山东省人才协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辉应邀莅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328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文化产业:西方理论与山东现实”的学术讲座。

这场讲座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李老师先从理论入手,详细梳理了西方文化产业研究现已形成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社会学、文化经济学、生态学、文化管理学等五种成熟的范式,介绍了文化消费者的内在心理机制、文化产业的社会动力机制、文化产品的生产与构成方式、文化生产与消费的科技与媒体运行机制、文化消费的效果与功能、文化产业的扶持与管制、文化生产与消费的全球化趋势等七种主要的研究主题。在理论入场之后,紧接着结合山东文化产业的实际情况,分析山东文化产业的资源、特征、存在问题,并提出山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李辉教授学术视野开阔,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大量鲜活生动的生活实例,阐释了复杂深奥的理论问题,使文学院师生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李辉教授又来到博文楼329文学院会议室,就考研的相关问题与20余位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