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原副主任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李葆国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学校网站系统   2023-03-19 12:52:04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23年3月18日,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原副主任、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李葆国,应邀来校举办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德州市诗词协会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德州市人民政府原秘书长、德州市诗词协会会长张清昌,德州市政协常委、平原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副主委姚汝勇,德州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戴连强,德州市诗词协会全体班子成员、理事、部分会员,市九三学社部分会员,文学院负责人、教师和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葆国先生以《中国当代诗词的审美追求》为题,给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站在当代中国诗坛古体诗词创作的宏观视角,分两个层面,阐述了诗词界存在的问题和当代诗词应具有的审美追求,并结合全国诗词竞赛佳作,指出古体诗词创作,要避免拟古现象,诗词要合为时而作,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符合時代发展要求的慷慨阳刚之气骨。指出诗要有风骨,必須先是詩人有风骨,风骨就是我们思想教育的无私奉献,就是儒家思想的家国情怀。报告深入分析了诗词创作中的语境、情境、心境和意境问题,以及诗词的体、志、气、韵要求。主张今后的诗词理论研讨和创作明确当代诗词的审美追求方向,远离平仄对仗新韵旧韵等枝节之争,直奔诗词意境的创新风骨的打造,早出精品,多出精品,拥抱伟大的新时代。李先生的报告,视角宏大,引经据典,倡导大家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伟大的时代生活,既有理论深度和政治高度,又能深入创作实践,给现场古体诗词爱好者以很大的启发与指导。

会上,李葆国先生还向文学院捐赠了诗集《石桥吟续集》。


报告人简介:李葆国,字塬村,1952年生,山东武城人,出身于山东省优秀教育世家。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原副主任,教育部颁布的《中华通韵》研制组执笔人,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诗人之家常务副主任,北京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高研班导师,中华诗词学会《吟苑英华》《中华诗词文库》《中华诗词存稿》编辑,著有《石桥轩吟稿》等诗集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