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教授在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学校网站系统   2023-03-29 13:15:2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3月28日晚,文学院为加强学风建设,指导大三学生的考研学习和大四考研生的复试,邀请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知名学者刘东方教授在线上举办了一场题为“如何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学习中发现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黄传波、刘希云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大四学生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东方教授的报告从如何学习现代文学、如何在学习中提高、如何在学习中研究、如何在学习中充实四个方面谈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学习。为了便于同学们复习考研,刘东方教授把现代文学的第一个十年概括为“一个革命、一份杂志、一个学校、几个社团”,把现代文学史的第二个十年概括为“一个社团、几个作家”,把现代文学第三个十年概括为“一个讲话,几个区域”,刘教授深入浅出,从小说、诗歌、散文、戏剧谈了现代文学的学习,在学习中要注重静心阅读一流作家的经典作品,要做文学的爱好者、鉴赏者、评论者和创造者,在学习研究文学的同时,要进行创作。刘教授还谈及了青岛大学文学院的考研题型,评论写作的写作思路,提醒同学们在评论写作中一定要注重文学体式,小说和散文评论有不同的写法。刘教授指出学术研究无非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刚进入研究一定要写好文献综述,并谈及了学术研究的方法。


刘东方,男,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第八届教学名师,山东省首批签约文艺评论家,山东省首届本科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类”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和鉴定专家,国家教学成果评审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鲁迅研究会副会长。2006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86篇,被CSSCI收录46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