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留学生教育概况
学校网站系统   2020-07-08 15:52:4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留学生教学概况

文学院留学生教学中心自2009年以来,一直承担学校的留学生教学工作,留学生总规模已达到年均40人次以上。每学年均分成初、中级两个教学层次。在留学生报到之前组织教学团队、安排教学计划、研习教学课程,以保证顺利上好每一堂课。期末组织留学生考试,及时提交各科成绩,以保证留学生按时归国。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留学生教学的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制定了一系列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适当调整课程设置,探求更适用的教材。除基础汉语外,积极开发能进一步全面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的课程,比如设置中外文化主题对话、中国新闻阅读、中国成语故事等课程。

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使留学生教学趋于合理化、规范化。

除留学生日常教学工作之外,积极与国际交流处合作,扩大互换留学生及自主招生的留学生教学规模,继续参与国际交流处承办的“走近中国”冬令营、夏令营项目。

2)积极推进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

2019下半年文学院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留学生5名。为更好地开展留学生学历教育工作,2019年上半年学院教师到中国海洋大学等学校取经学习,制定了比较合理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留学生到校前做好课程安排、教师教学等准备工作。并承担机电工程学院学历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

3)留学生教育师资概况

以师资力量培养为基础,组建了一支优秀的留学生教学团队。担任留学生教学工作的教师共有10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45岁以下教师为5人,师资队伍的职称、年龄结构、学历、外语结构合理,部分教师有海外经历,教师具有丰富的汉语教学经验,有较高的教学与科研实力,思想业务素质优良。

4)积极组织与参与各种国际文化活动、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等

为促进学生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为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沟通提供更好的平台,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德州地域文化”,组织了丰富实用的汉语实践活动。近三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针对留学生的文化活动,邀请剪纸、茶道、京剧、书法、中国传统服饰等专家走进留学生课堂。安排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与留学生一起举办“德州地域文化行”等活动,参观德州博物馆、梁子黑陶、董子文化街等,并在参观学习的基础上举办一系列的汉语演讲活动。既加强了中外学生的交流,又能让留学生快速地提高汉语水平,感受中国文化生活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