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山东大学孙之梅教授应邀来文学院主持课题论证会并作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9-10-28 10:22:21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0月25日上午,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论证会在博文楼357教研室举行。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之梅教授应邀来我院担任课题评审会评审小组的组长。文学院申报课题的八名教师及课题评审会评审小组成员、相关学科教师参加了此次论证会。孙之梅教授对每份课题申报书都进行了精心指导、论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意见,课题申报教师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再度进行积极认真的修改。

10月25日下午,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博文楼349会议室举行。孙之梅教授作了题为《文学史的建构与解构所涉及的观念、文献与书写》的学术报告。文学院教师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学术报告从汉代的文学史叙述、齐梁时期的文学史建构、游本文学史评略、袁本文学史评略、“马工程”《中国古代文学史》、我与三种文学史六个方面向我们解读了文学史的建构与解构所涉及的观念、文献与书写的种种问题,梳理了从汉代到当代的文学史的观念与书写的萌生、确立、自觉与变迁的过程。可以看出,文学史观在文学史撰写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文学现象的考订、对文献的整理、对作品的广泛而正确阅读理解、良好的文学史叙述能力,都是文学史写作不可或缺的因素。回顾古人的文学史学习,尤其能领会文学史之文学本位的重要性,历史与美学的标准,应该是万变中不变的规则。孙之梅教授的学术报告所涉及的文献非常丰富,高屋建瓴、见解独到,使文学院教师接受了一次丰盛的学术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