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以文战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战疫作品展
学校网站系统   2020-02-17 10:37:37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带头,广大共青团员、广大同学踊跃发挥专业特点和优势,通过创作文章、诗歌、短视频、摄影和书画等各类反映关于疫情防控的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人间真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是本期优秀作品展示


诗歌文章类作品


2016级 汉语国际教育

孙语 《疫战》


昨夜的风吹落了一地星光

妈妈曾告诉我

星星是逝者对我们的温柔

八方星光汇江城

星陨之地,温情长存


今日的雨洗尽了人间铅华

一城封万民哀

泪水是医者对生命的执着

国士无双苍生福

春雷乍响,万物复苏


明天的光从东方缓缓升起

一方难八方援

人民是党永不动摇的承诺

国泰民安党先行

大日耀空,群星景从



2016级 新闻学

穆连飞《我们的战“役”》


有的人身着神圣的衣装
有的人手握坚硬的钢枪
所有的人是为了一个战场

不曾想过来势汹汹
我们能做的只有坚强
慷慨为逆行者喝彩
他们是夜里最亮的光

黑暗是黎明的铺垫
众志成城是未来的方向
上下同心团结一致
特色制度让我们集中力量

我们的战“疫”
终取得最后的辉煌
摘下口罩的那刻
遍地洒满爱的阳光


2017级 汉语言文学

杨艺 《脸》


那是一张有着深深压痕的脸,

却有着世界上最坚强和灿烂的笑容,

战胜恐惧,驱散阴霾,

让数十亿的中国人知道,

我们拥有一个强大而自信的祖国!

那是一张被汗水浸湿的脸,

但双眼依旧饱含着对未来的希冀,

那眼里闪烁着泪花,

却用最坚定的声音向外界宣告:

我将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使命和责任!

那或许是一张陌生的脸,

却有着最熟悉的温柔和亲切:

病床前的耐心呵护,

手术台上的严谨执着,

给予千千万万不幸感染病毒的人

最大的信心和祝福!

凌乱的发丝、红肿的伤痕、

晶莹的汗水、充血的双眼,

那张脸上满是疲惫,

但他们依旧忙碌,

始终坚挺在第一线。

这是最美的素颜,

亦是对中国人民,

对世界人民最好的承诺!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这场阻击战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待到春暖花开时,

我们必将迎来真正的团圆!


2018级汉语言文学

吴素宏《赞抗疫中党支部》


阴风怪雾楚天狂,城镇防控力度强。

但喜方方金汤固,尚欣面面党旗扬。

主心有骨休惊乱,僻远无疑更严防。

但闻一夕拨云雾,满嗅万缕百花芳。


2018级语文教育

高祥 《防疫警言》


疫情来势气汹汹,防御措施不能少。

非紧急事禁外出,宅在家里更重要。

外出还要避人群,保持距离戴口罩。

采买回家应消毒,外出衣物放墙角。

在家不要心烦躁,强身健体免疫好。

学习娱乐两兼顾,劳逸结合身心好。

多吃熟食和水果,病从口入不能要。

发热咳嗽呼吸难,身体不适早治疗。

人人主动配合好,病毒早晚被打跑。


2018级 语文教育

王祥艳《我们,站在你身后》


一场无声的战役

在腊月拉开沉重的帷幕

这场白色的战役

凝结着孳孳不息的中国力量


在你身后

有亿万支持在敌后的慷慨之人

他们有果实饱满的寿光蔬菜

他们有一应俱全的生活物质

他们有众擎易举的解囊相助

站在你们身后的是众志成城的他们

以一己之力、共筑长城的炎黄子孙


在你身后

有无数奋力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他们有舍弃亲人相聚的魄力

他们有毅然剪下秀发的决心

他们有赤诚写下请战书的勇气

站在你身后的是使命不屈的他们

是不计得失、无畏生死的长青杏林


在你身后

有众多牵挂着疫情的共产党员

他们有奋不顾身的飒爽英姿

他们有主动请缨的先锋模范

他们有克己奉公的防控督导

站在你们身后的是任劳任怨的他们

是风餐露宿、昼夜前行的指路明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你们的身后是前赴后继的中华儿女

我们共同秉持着击败病魔的锐意和恒心

也相信我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你们加油!

2019级 语文教育

程琳清 《抵掌祈祷——为炎黄高歌》


未曾想

当初天真的他们

会坚定的走上前去

用一腔热血

迎难而上

撑起家国之脊梁

未曾想

本该安逸的他们

会再次挺直看似伛偻的身躯,

用那种信念

为中华筑起坚固的堡垒


他们说

国难当头,吾辈亦当向前

炎黄之后辈,皆抵掌祈祷

——愿中华大地,富强安康

白衣将士啊

你们是无畏的勇者

众志成城的人们

心系一方

你们的背后

是亿万颗坚定的心啊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未曾畏惧

因为身着白衣的你们

是最坚强的战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中国几千年的文明

未曾枯朽半分


请记得

炎黄后辈亿万颗心

皆抵掌祈祷

中国这头雄狮

依旧雄踞东方

疫情未曾停歇

我等未曾退却


2018级 汉语言文学

韩洁 《无题》


我看见雪花在我眼前飘落,遥远的外面,有零星人影闪动。冷清?冷清。

我看见泪珠在他脸颊划过,荧屏的那边,白色的人群忙碌。紧张?紧张。

我看见生命从他体内溜走,病房的里面,无辜的人们求助。脆弱?脆弱。

我听见广播里的呐喊、电视里的疾呼,我闻见刺鼻的消毒水、浓郁的酒精味,我感到口罩勒我的疼痛,我受制于家里的天空,但,这是安全。

安全?危险!

冲锋在一线,赶往一线,用能力和责任守护生命的医护人员不顾危险。

国士无双,两位老人奔赴武汉,不惧危险。

忙碌的科研人员用科学和理智告诉中国,相信真理,别怕危险。

历史的书写者从来都不是超人和神仙,是拥有金子心灵的人散落人间。等风波再起,信念将他们召唤,幻化成火神山的工人、捐献蔬菜的农民。

我将歌颂他们,歌颂每一位平凡的人。

他们是温柔的母亲,腹中胎儿的父亲,是令父母骄傲的儿子,是美丽可爱的妻子。歌颂他们身上的牵挂,歌颂他们背上的担当。

他们是运转在社会最不起眼角落的螺丝钉,是生活的艰辛里打不败的劳动者。歌颂他们滚烫的灵魂,赤诚的心。

他们是甘守寂寞的中年人,是被困的上班族,是头疼的生意人,是为宣传尽每一分力的年轻人。歌颂他们的坚持,歌颂他们为疫情流淌的每一滴眼泪。

歌颂防疫长城上的每一块砖头,歌颂他们身边柔软的小草。

挥走阴霾,重振精神,危险终会被安全替代。

你看,长江水面晨光粼粼,黄鹤楼旁清风阵阵,一袭白衣悄然褪去,归家的门铃轻轻敲响。

不远的明天马上就到来,武汉的樱花即将盛开,热闹的人群再一次挤满街头,漫漫长夜悄悄被黎明替代。

你我欢呼,你我歌唱,称赞一场科技的胜利,称赞团结的能量。

但愿那时,你我都不忘记,不忘疲惫的身影。

也不忘自然惩罚的力量。


2016级 新闻学

于碧霞《青春正飞扬 青年勇担当》


武汉疫情爆发后,各地支援武汉,出现了一批批勇敢的逆行者。在这场无声的战斗中,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有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他不惧危险,坚持到一线了解疫情、开展工作;有河南省省长尹弘,他提前近一个月开展防疫工作,及时宣传;有央视主持白岩松,他关注信息,积极推动更多关于疫情信息科学透明发布。这些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或白衣天使,或人民公仆,他们用一己之力护百姓安康。而我们这些被保护着的人们,也在和英雄们并肩作战!

“老师,学生”这两个名字,这两种身份,无一不是被寄予希望的群体。太平盛世我们执笔书写新篇章;国难当头我们众志成城齐攻关!在抗疫队伍中,我们不难看到老师和学生的身影,他们用学问用勇气用信念贡献着自己的微薄却又坚定的力量。

国家的恩情不会忘。22岁的于婷就读于沈阳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是小河口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长期受到国家和村里的帮助。疫情面前,她毅然决然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完善电子社保卡,量体温,做检测,她都冲在前不畏缩,牢记国家的恩情,抗重任在肩,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家园。

巾帼不让须眉,祖国有我守卫。2月3日,在平坝区二官村村口的劝导点上,六名女大学生自愿报名参与到村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她们在村口为来往人员散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知识,叮嘱驾驶员朋友、过往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她们充满自信、不畏艰难、直面疫情,用青春与热血交织在这场战“疫”中,以青春的名义努力绽放,成为平坝区靓丽的风景线。

少年强则国强。2月1日,扬州一名10岁小女孩在家人陪同下,将一只沉甸甸的小黄鸭储蓄罐送到派出所,里面是她攒下的零花钱,共计495元,还有一张纸条上写着“武汉加油”!将储蓄罐送来后,小女孩一蹦一跳地离开了。她用童真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不哭不闹,守好小家。攀枝花一名8岁的小男孩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的父母都去了一线抗击疫情,自己孤独留在家中等父母回来。他说看着父母都离开了会有不好的感受,但他也说自己会照顾好自己,让父母去帮助别人。小小的年龄,小小的委屈却给了有需要的人大大的帮助。小伙子,你是最棒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既不能任性焦躁,发狂悖之言;也不能无所作为,幸灾乐祸,做“旁观者”说。城市生病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医者”。一个人就是一面旗,要发出“最强的吼声”,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理智清醒,扎实做表率。我们一定行,中国一定行!




2017级 汉语言文学

谭敏 《齐心协力,共赢战“疫”》


2020年伊始,中国轰然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一月初,“抗击肺炎”成为新闻头条,成为每个中国人所关注的话题。在短短几天内,感染肺炎的人数由武汉的几十个增到几百个,继而逐渐蔓延至全国各地,疫情肆虐,病魔降临。这无不刺痛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引起了每个人的重视。人们以戴口罩甚至视频拜年的方式度过了最为安静的春节。病毒无情但是人却有情。在抗击肺炎面前涌现出了无数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他们就如繁星点缀着黑夜,给予我们无数的感动和前行的动力,彰显中国人的齐心协力、共赢战“疫”的决心和勇气!

白衣天使――我们的靠山

疫情感染的人数让我们触目惊心,但是伟大的“白衣天使”给了我们踏实的依靠。钟南山,一位84岁的老人放弃在家过着悠闲生活的时光,拖着年迈的身体,再次毅然决然地来到了抗战一线。这位曾经站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八旬老人给了我们由衷的建议:“没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然而,84岁的他转身选择逆行,因为没有买到当天的机票,他只能选择坐餐车去武汉一线。一路颠簸,但是去前线救人民、救祖国的心依旧坚定。17年来不变的是钟爷爷鞠躬尽瘁的身影,他是我们伟大的逆行者,给了我们抗“疫”胜利的勇气和决心。

不仅是钟爷爷,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都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实的靠山。在最近的新闻报道里,我们看见了一线医生护士为了省防护服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我们看见了一线医生护士鼻梁上红肿的压痕;我们看见了一线医生与家人隔空拥抱、热泪盈眶的场面;我们看见了患有渐冻症的院长张定宇拖着病体的蹒跚身影;我们看见了女护士李琼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剪去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四大天王——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和南湘雅,汇师武汉,支援武汉灾区,开启“王炸”模式……太多太多的感动萦绕在我们的心中,伟大的逆行者,没有你们哪来的祖国和人民的安康?哪来的岁月静好?武汉人民你们不要害怕,有我们伟大的医务人员,有全国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共赢战“疫”!

爱心人士――我们的太阳

疫情虽然夺去了我们的健康与自由,但是我们总是收获着来自身边的暖心和感动。全国人民、各行各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疫情面前充足的防控物资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武器。

2月5日,河北町上村爱心人士贾雪涛向魏城镇捐赠了2000斤消毒液;在2月9日,一架黄色喷涂的直升机携带了400公斤的医用物资从上海出发,将物资送达武汉前线,这些物资全部由上海的爱心人士捐赠,而这些好心人大多没有留下名字。为了保障武汉市民正常的生活供应,实在慷慨的山东人民,累计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超过2300吨,一辆辆大卡车上挂着鲜艳喜庆的条幅,“众志成城,鲁鄂情深”,“山东人民与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当然还有云南捐的香蕉,甘肃捐的黄瓜,河南捐的大葱……十天,240小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可以刷两三部剧,可以背上数百个英语单词,十分奇迹的是,4000名工人可以用十天的时间从一块荒地建成一座标准的传染病医院,这就是中国的“火神山”,这就是中国速度。这些工人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默默的负重前行,你们才是真正的火神。一名火神山建设工人骆明良将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7500元工资购买了140多提牛奶,全部送给了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这位工人的事迹不禁让我们泪目。

在疫情面前,我还看到了把做环卫五年的积蓄全捐给武汉的李爷爷;我还看到了把50万元退休金捐给武汉的未留下名字的老大爷;还有许多的纺织工人,顶着疫情回来赶工,这些平凡的普通人默默无闻,像小草一样扎根大地,谦逊、诚恳、善良;像太阳一样,照射大地,可爱、温暖、真诚。

老百姓――我们的基石

曾经的我们总是盼望延长假期,可是真正实现的时候,我的内心却感受不到喜悦。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每个人都在家中减少外出机会,学生推迟开学,工厂推迟工作,其实我们这不是休假,而是呆在家为社会做贡献。正如网友们所说:“这个春节最佳的姿势就是宅,宅就是最好的防护,就是最大的贡献。” 我们虽然没有医术,在这场疫情面前就像一个手无寸铁的人,但是我们在家不出门,就是在减轻医务人员的负担。空间与口罩隔离病毒,但是不隔离爱。蒙面,也只是为了更好的将来。正如捐款的环卫李爷爷所说:“没有老百姓就没有国家,没有国家就没有老百姓。”是啊,老百姓就是国家社会的基石,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和那平凡伟大的爱心人士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所以我们一定要乖乖听话,听党指挥,能打胜仗,这可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的战争啊!

疫情就如寒风般袭卷着中国大地,但是依然吹不走温暖的阳光。你看那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如靠山般稳定人心;你看那无数的爱心人士,如太阳般照耀着大地;你看每一个诚恳的老百姓,如基石般憧憬未来。亲爱的人们,我们要坚信黎明的那道光总会越过黑暗,春天的脚步从未迟过,中国人民对于胜利也从不陌生。春天与好消息总会如约而至,武汉的樱花还等着我们去欣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击疫情,坚守光明;齐心协力,共赢战“疫”。


书画摄影类作品


2016级 汉语言文学

韩娇 《武汉加油》










2016级 新闻学

管一凡 《天佑中华 武汉必胜》


2018级 语文教育

马超 《愿你安然》
















2017级 新闻学

张铭瑞《抗击疫情》












2018级 语文教育

张傲《致敬逆境中的守护人》



2019级 汉语言文学

程丽洁 《众志成城》


2018级 语文教育

王梦涵 《众志成城 战役必胜》




2018级 汉语言文学

王晓晗 《致最美的逆行者》






2018级 新闻学

张利豪 《最美的身影》



本期作品展示就到这里。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让爱跨越山河大海来到每个国人身边,让幸福伴随着每个国人的心灵。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一定可以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