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25 21:31:4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417-20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物理学专业进行线上考查。专家组共9人,由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担任联合认证组长、汉语言文学专业组长,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担任物理学专业组长。

校领导班子成员车滨、王金利、张明征、迟沂军、李永平、张存峰、徐静、杨恩红、任立春出席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上,叶忠教授对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作了说明,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推动专业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严守师范类认证的相关要求,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党委书记车滨介绍了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学校将积极主动配合专家考查工作,查找专业建设中的不足,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契机,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动学校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真正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落到实处。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黄传波对专业自评材料进行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围绕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提问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召开视频工作会议9次,听课看课18节次,调阅毕业论文、毕业设计60份,试卷12门次、1350份,实验报告1884份,实习报告60份,实习档案30袋,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专业报告等材料731份,访谈校领导2人次,访谈学生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督导与评估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11人次,访谈教学单位相关人员32人次,访谈学生24人次,访谈用人单位、实习单位3人次,详细考查了两个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

反馈会上,周跃良教授代表专家组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充分展现了“以德铸师魂,以精强师技”的师范办学特色。学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全方位支持师范生实践实训的要求,成效明显。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培养,有机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联合德州地方政府构建了基于UGS的师范生实践教学机制,实现了师范生从业技能竞赛、支教实习全覆盖。高度重视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推动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努力促进每一位师范生价值、知识能力、素质和技能的全面协调发展。毕业生整体专业素质过硬,学生对学校充满感情,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为德州以及山东基础教育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汉语言文学专业和物理学专业,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充分挖掘专业优势和特色,正视专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业建设更上一层楼。 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分工结合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与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对照专家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建设目标。

车滨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全面、严格、细致的线上考查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一践行三学会”人才培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意见建议,做好整改落实。以标准为遵循,强化整改成效,推进整体提升。以发展为动力,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质量,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