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以吟诵为媒 促校城深度融合 ——德州市吟诵名师成长沙龙在行动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5-11 23:13:12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22年5月10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黄传波、院长助理邵丽光、实验实训中心主任俞泽峰、德州市吟诵名师成长工作室负责人杨华,到德州学院第一实验小学进行吟诵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吟诵课展示和成果交流两部分。


        因疫情防控需要,吟诵课在线上进行。设备局限、网络延迟、背景杂音等客观因素,对教学有一定影响。黄传波院长提出将会提供专门场地,进行授课;同时指出吟诵教学目标已经达成,需要加入更深层次的教学任务,做出精品课程。


俞泽峰主任指出吟诵是古诗文教学的好方法,运用得当,可以让学生对作品的感受和理解更加细致、深入。在运用过程中,要遵循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让吟诵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华老师为吟诵课把关。与德院一实小的老师们进行交流后,决定调换教学篇目,由双方老师挑选并打磨出十首诗的经典教学案例。杨华老师提出,依据低年龄段学生注意力时限特点,完善几个十分钟的教学环节。第一个10分钟通过诵读完成识字任务,通过语言浅解和动作法、形象法完成解诗任务;第二个10分钟完成吟诵教学;第三个10分钟用吟诵节目排练的方式复习巩固,语文老师协助完成;第四个10分钟绘制诗配画。让孩子们动静结合,多角度体会诗的美,培养审美创造核心素养。


晚上七点半,杨华老师会同德院一实小吴俊芬和王珺老师,给授课老师举办了听课反馈会。指出了授课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了师生共同解决的方式、方法。同时赞扬柳湖吟诵团参加吟诵教学实践的同学,称他们是一群好学、敬业、勇敢的好学生、好老师。并代表未来的孩子、学生感谢柳湖学子,在大学期间就与老师一起努力探索,以诗词为媒介,歌诗、吟诵为抓手的教育寻美之路。


德州市吟诵名师成长工作室由德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携手创建,旨在培养德州学院职前优秀吟诵师范生和德州市职后吟诵名师。

此次活动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深入落实德州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任务的重要活动。

今后,德州市吟诵名师成长工作室将进一步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协助德院一实小打造吟诵精品课。实现校校携手,合作共赢,助力校城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