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活动月 “德州地域文化”学术讲座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5-15 17:40:2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2022年514日,文学院举办学术活动月“德州地域文化”学术讲座,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守栋教授应邀作《中菲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德州苏禄王墓》专题报告。文学院2021级新生及2019、2020级全体学生在线聆听。

王教授指出:苏禄王墓是德州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德州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是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融合的象征。而德州苏禄王后裔是有史记载的、传承至今的全国唯一一支海外君主留华后裔。苏禄王后裔融入德州,印证了海丝文化的多元共生与相互包容。

大明永乐盛世,民殷国富,绥抚万邦,郑和七下西洋,“宣德化以柔远人,布声教以抚四海”,中华文明远播四方,苏禄王心慕中华,万里来朝,从而架起了一道中菲文化交流的彩桥。永乐十五年(1417),苏禄国三王:巴都葛叭答剌、麻哈剌叱葛剌麻丁、叭都葛巴剌卜等率领眷属陪臣340余人,组成庞大的友好使团,梯山航海,万里来朝,受到明成祖的隆重接待。钦封巴都葛叭答剌为东王、麻哈剌叱葛剌麻丁为西王、叭都葛巴剌卜为峒王,赐印诰、袭衣、冠带、鞍马、仪仗等器物。三王在朝居27日,拜辞回国,途经德州,苏禄东王巴都葛叭答剌不幸病故,明成祖深为哀悼,遣官谕祭,建墓修祠,王礼厚葬。于是,在德州运河之畔,留下了中菲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苏禄王墓。苏禄王病逝后,明成祖册封苏禄王长子都马含为苏禄东王,率团归国;准许王妃葛木宁、次子安都鲁、三子温哈剌等十人,留居中国守墓。永乐帝赐祭田数顷,免纳租税。从此,苏禄王后裔世代在德州繁衍生息,浸润着运河文化,逐步融入德州,是海丝文化与运河文化融合的结晶。

今天,苏禄王使华的历史在中国及菲律宾早已传为佳话,成为中菲人民的共同骄傲,从而为两国人民搭起了一道友好交往的彩桥。自中菲建交四十多年以来,菲律宾驻华使节、苏禄王室成员、菲律宾苏禄省官员及菲律宾游客多次来到德州,瞻仰苏禄王墓;同时德州安温家族的主要成员也前往菲律宾进行寻根之旅,受到了菲律宾总统、外长的接见,也得到了苏禄王室成员和菲律宾人民的热情接待。这些互访,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菲律宾及德州与菲律宾苏禄省的友好往来。苏禄王及其后裔不仅成为中菲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而且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纽带。

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宽广,思想深邃,充满激情。同学们通过报告,他们初步了解了德州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增强了对德州这片土地的了解与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