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左鹏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学术讲座
学校网站系统   2022-11-25 11:34:2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124日晚,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会长左鹏军应邀做了主题为“顾佛影《四声雷杂剧》的本事人物和情趣意旨”的线上讲座。

左教授一开始就把四声雷杂剧创作置身于传统文学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发展与变化中去观照。在具体讲述中,可以看出四声雷杂剧与元杂剧创作已经大为不同,融入了新的时代内容,最后左教授梳理了杂剧从元代到明清近代的变迁与发展,提出来重新发现文学史的五点感想,即:一、20诗集20年代-40年代的新文学新文化背景下,传奇杂剧及其他传统文学的生存、变革、处境、价值、意义究竟如何?二、传统文学与现代文学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是不是一种天然的矛盾对立、紧张斗争关系?三、抗日战争文学中,是否应当由传奇杂剧及其他传统文学的一席之地?假如没有传统文学,抗战文学的研究会怎么样?四、近代以来,尤其是五四以来,在剧烈迅速的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文学与文化变革转换之间,有哪些成功经验、失误教训足当记取?五、文学与文化的演进、转换、变革,与政治斗争、军事斗争、政权兴亡的关系究竟如何?是否必然是、必须是严格的对应、一致关系?其间是否可以允许、保留必要的空间和差异?

左教授的报告不但让我们了解了四声雷杂剧的创作情况,而且更重要的是向我们传达了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治学方法。通过左教授的解读,教给同学们一种治学方法,那就是对作品的分析不能仅局限于文本,而是要广泛搜寻各种史料,如左教授报告涉及到郭沫若年谱、郭沫若书信、吴佩孚史料、日本间谍等种种资料。左教授特别指出这一点,要重视史料、重视文献、重视考据、重视作品本事等。这四部杂剧的解读完全建立在作品本事考证、史料文献的基础之上,得出令人可信的结论。

左教授的讲座对于广大师生如何寻找学术话题、如何进行文本解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和思路,体现了学术史的视野和学术观的大格局,这样的学术思考与观念对于广大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