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文学院开展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与保护志愿者实践活动
学校网站系统   2023-03-27 20:18:1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3月26日,杨柳青青、春和景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分工会与第一、二教师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部分专家教授20余人开展了四女寺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与保护志愿者实践活动。

在漳卫南四女寺枢纽工程管理局,张如旭局长等热情接待了考察组。张局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大运河工程(特别是四女寺水利枢纽)的历史沿革、地理概况、水文特征、生态价值和大运河全线贯通项目的实施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运河老船闸(国家级保护文物)、运河古河道生态公园;在四女寺镇四女寺村,景区管委会高波主任陪同老师们参观了四女祠、孝文化教育基地,讲解了四女祠由来、汉代傅氏四女孝爹娘的历史典故。

在运河大坝上,文学院历史专家王守栋教授现场授课,为考察组、现场群众宣传讲解四女寺古镇、古码头大运河文化的形成、发展、兴盛与积淀;黄金元教授等结合亲身感受讲述了党和政府在四女寺兴修水利、造福人民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几代干部群众为支持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

宣讲活动后,全体考察组开展了保护大运河文化与生态环境志愿实践行动,大家穿起了志愿者红马甲、戴上橡胶手套、拎着塑料袋,对现场运河大坝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

此次考察学习与志愿者活动,让老师们深入了解了德州深厚的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增强了积极传承保护运河历史文化的使命感与担当意识,向社会发出了传承、保护大运河历史文化、让大运河继续造福新时代的积极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