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刘保今教授做教改学术报告
学校网站系统   2015-09-25 09:07:16 作者:xsgl 来源: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古代文学史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质量,探索古典诗词教学与创作相结合的实践教学路径,9月13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刘保今教授在文科楼405室做了题为《古代文体创作――我是怎样写诗的》的教改学术报告。文学院负责人、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2014、2013级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首先从当今古体诗词创作的热潮引入话题;继而以自己多年来的诗词作品为鲜活实例,从我为什么创作古体诗词、我的创作及修改过程、我的古体诗词创作观等三大方面,做了精彩论述。刘教授指出,创作古体诗词,须要融入生活、亲近自然,从而形成一定的生命阅历与知识累积;须要有感而发、眼光深远,从而使作品具有感情热度与哲理深度;须要严守诗词格律,从而使作品洋溢出古声古韵的典雅之美;须要同道者相互切磋,从而营造出生气勃勃的创作环境。刘教授还现场展示了古代诗词中常见的物件――“杖藜”。最后,刘教授现场与同学就古诗词创作进行了互动交流,受聘担任文学院华夏古典文体习作社辅导教师,并殷切希望同学们要珍爱青春,奋发有为,在学术之路上努力前行、有所建树。刘教授深湛娴熟的音韵之学与宽广灵动的博物之学,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保今,山东滕州人,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授。南开大学音韵学硕士毕业,学养深厚,敬业爱生,辛勤耕耘教学园地四十余年,教学成绩突出。教书之余,率领历届学生从事古典诗词的创作,打通课堂内外,有力地促进了古代汉语、古代文学课程教学,深受师生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