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文学院荣获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网站系统   2018-02-04 11:00:36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11月30日,学校在西校区音乐厅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要求,总结过去三年教学工作的成绩与经验,部署未来三年教学工作的任务与措施,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推动教学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我院荣获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黄传波、黄雯、刘希云等老师获优秀教师称号,李桂廷副院长获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称号,张弛老师获全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校党委刘文烈书记讲话,他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落实到高校,首要的就是要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多年来,我们学校始终坚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从领导重视、制度规范、经费保障、科研促进、管理服务等方面发力,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到实处,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创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首要目的就是要以一流的教学、优质的科研、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效的管理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德州学院成为立足德州、辐射周边的应用型人才输出地。
  他指出,今后三年学校教学工作的总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更加突出提升教学质量,更加突出师资队伍建设,更加突出健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教学工作的领导力、组织力、落实力、服务力、支撑力和保障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为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他强调,要明确指导思想,持续推动教学改革发展求突破上水平。要把握着眼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核心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守住生命线,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支撑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活生长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扣住关键点,全面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
  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做好教学工作的强大合力。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使命和核心任务,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处于中心地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强化中心地位;落实责任主体,认真组织教学;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教学;确保经费投入,切实保障教学;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教学质量。
  校长冯健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努力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教学工作报告。他从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师素质、教风学风、评估整改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三年的教学工作,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今后三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与举措。
  他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育理念,推进教学改革。要强化德育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要优化专业建设,推动协同育人,优化专业布局,建设优势专业(群)。要抓好课堂教学,把“育人”放在首位,强化学风建设,深化内容改革,注重学习效果,加强资源建设。要强化实践教学,完善教学体系,强化实验教学,规范实习实训。要探索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与内容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的规范性,形成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要继续深化评估整改,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机制改革。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始终坚持质量立校、育人为本,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真正把教学中心地位落到实处。要加大经费投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才培养的需求。要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规范高效”的管理与服务目标。要强化队伍建设,营造重教氛围,加大培养力度,完善激励机制。
  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向8个教学工作先进单位、32名优秀教师和14个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副校长李永平主持会议并宣读了2013-2016年度教学成果奖、2017年创新名师称号、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名单。他就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
  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优秀教师代表、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代表及职能部门代表、教学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八个小组就贯彻会议精神和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研讨。
  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辅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教学督导专家,正高级职称教师、博士、教学名师、教学骨干、青年教学骨干,省级、校级教改立项项目主持人,省、学校2015-2017年教学竞赛获奖者,院系科级以上干部,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