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线上教学纪实
学校网站系统   2020-07-08 10:34:03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学校延期开学教学工作要求,线上教学工作注重层次性、全面性,由院内发动,继而向外学习、向内转化,各取所长,交叉互用,采用了多种方式、多种资源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工作正有序开展。

我院积极发动教师学习学校提供的优秀教学资源,并全面挖掘引进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方式和现代教育技术,对已有较为完备线上资源可用的学科,鼓励其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完善资料,在与线下的混合手段与比例上多动脑筋。根据各学科和各位教师的不同情况,教师之间进行了差别化的软件推荐,并做了相应的课前试讲交流。试讲交流结束后,我院专门对各软件的签到、提问、白板、互动、作业、回放等功能细节做了层层梳理和对比,很多教师根据学科特点与学生层次,交叉使用多种软件,取长补短,以期学生获得最佳的上课体验和教学资源的实时共享。各学科各门课程可借鉴的资源有差别,每个线上软件各有所长,每门学科在虚拟课堂中互动化的要求也各有不同。

下面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教师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共享:

王君泽老师早在高校网上授课前,作为家长参与了中小学网校的学习,对已开展的中小学网课的学习与其他教师进行了交流、比较。根据高校学习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辨析和借鉴。同时,软硬兼施,配备了写字板以达到黑板实时书写的虚拟效应。

游雨欣老师利用钉钉软件,开设了《舆论学》直播课程。她从熟悉软件的基本功能开始,结合课程特点,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1.严格课堂管理,掌握学生的到课和学习情况。她利用钉钉直播后的数据统计,精准把握每位学生的上课状况,包括每位学生进直播群上课的具体时间点和观看直播课程的具体时长。2.做好课下学习指导。利用钉钉的直播回放和下载链接功能,方便因网络不便而影响观看的同学课后随时观看回放,保证每一个同学都能完成学习任务;3.及时总结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水平。游老师将自己的上课视频下载保存,课后反复观看,检验教学效果,改进薄弱环节,提高了教学水平;4.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钉钉上组织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课堂讨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网课隐去了人形,学生回答问题、讨论问题反而更加积极;5. 做好课后作业检查,巩固学习效果。游老师通过按学号抽查学生作业的方式,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和理论的掌握情况,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有力地保证了教学效果。

张驰老师主要采用腾讯课堂极速版软件进行授课,并结合QQ群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张老师在课前熟练使用QQ群的社交功能组织学生签到,在课上将PPT演示与视频讲课进行了有效地结合运用,在课后还鼓励学生在QQ群内晒课堂笔记,及时检验了教学效果,也激励了学生认真学习。

马超老师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第一时间筛选出最优在线课程,及时与智慧树工作人员联系,以确保及时在平台上生成共享课堂。同时运用QQ会议的屏幕共享、白板等功能,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在课堂中注重知识要点补充,并把讲课和学生练习有效地结合了起来,在充分整合各项网络资源的基础上,保证了在线教育教学的质量。

傅晓燕老师线上教学前与家人和同事们进行了多种尝试,包括学习通的手势签到和直播、QQ直播和屏幕分享以及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的使用等。最后敲定运用腾讯课堂软件开展教学,在课堂上,她充分利用直播、PPT插入、视频签到等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提问作答。周二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整个过程非常顺畅,没有因为技术问题出现任何故障,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也特别顺利。

线上教学期间,我院教师坚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不断优化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班子成员及时发动和督导,教师适应快,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氛围浓厚。根据学院要求,各教研室在课后及时组织教师们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线上交流,分享教学心得与经验,进行教学反思。各位教师主动建言献策、取长补短,大家都表示有了很大改进,比如面对流量高峰期超星限制使用签到功能的情况下,可以运用课程QQ群的“作业”即时显现功能,将签到与当堂作业相结合,课堂效果会更好,等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向外学习、向内转化,以期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好线上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