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通知 > 正文
欢迎报考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学校网站系统   2021-05-31 15:49:57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德州学院设立最早、积淀最深厚的学院之一,有着近50年的办学历史。2000年,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德州学院首批开办本科教育的四个专业之一,2002年,开办面向留学生的汉语教育,2009年,在全校率先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开办研究生教育, 2019年招收学历留学生。

2016年春,学院迁入东校新校区办学,建成全省先进的新闻学融媒体创意实验室,教育环境与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提升。

学院拥有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成7门省级精品课程。现有教职员工55人,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博士18人,硕士27人,师资队伍学养强、作风正,梯队合理。有3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1人享受国家特殊贡献专家津贴。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德州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术带头人4人,校级教学骨干2人,青年教学骨干3人,另有9位教师分别被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

学院“基础为先,实践成才”的专业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强化应用转型,形成了“校地联合,三个课堂”的师范教育模式,摸索出“服务地方、多重合作”的人才培养渠道,走出一条“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之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已经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并驾齐驱的多层次办学格局。

本科专业设置

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够在高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研究、能够在中等学校从事语文教育、胜任宣传、文秘、管理等方面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教学方法论。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卓越班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新闻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和技能、宽广的文化科学知识,熟悉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和规律,能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从事出版、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能够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宣传、文秘、广告等方面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马列新闻论著选读、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传播学、新闻摄影与摄像、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社交礼仪等。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属高校排名领先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化基础,具有良好的中国文化底蕴、熟练的外语交际能力,熟悉跨文化交际规律,能在中外对外汉语教学办学机构、留学生教育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教育合作交流汉语教师援外项目中,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概论、涉外礼仪、基础英语、英语口语与听力、第二外语等。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八年。

授予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学科建设

经过几代学人的努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持续良性发展,历史最为悠久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为学校“十三五”申请硕士学位点建设的重点学科,学科学术方向明确稳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新闻学专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

学院建有山东省文化厅重点学科——“民俗文化学”、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等学科平台;拥有现当代文学、当代世界文学、田雯研究、影视文化与传播、媒介文化与新闻传播等研究所。




 

 

学院坚持学术的引领作用,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成果丰硕,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近三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规划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刘勰文艺评论奖6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8部,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文献》《文艺理论与批评》《天津社会科学》《山东大学学报》《齐鲁学刊》《东岳论从》《山东社会科学》等省部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400篇。汉语言文学学科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古代文学与文化传承、当代跨文化写作、汉语言文字学、地域文学与文化、民俗与文艺、民俗与生活、电视剧研究等学科方向凝练成极具潜力的研究队伍,并逐步形成特色,具有较大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研究,地方文化生活服务,中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设计与推广等方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2009年以来,与山东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迄今为止,共培养输送了近6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就业良好,锻炼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硕士生导师队伍,为本学科独立申报硕士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教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秉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的理念,坚持以生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风优良,成绩斐然。“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7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




 

 

近年来,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等省级奖励10多项,德州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教材一等奖等校级奖励20余项;多次被评为德州学院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学生工作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工作秉承“传统在心,文化同行”的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始终。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时代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做校园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重视学生社团建设和各类科技文化竞赛平台建设,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和专业技能,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桃李芬芳

近五十年来,学院培养了1万5千余名毕业生。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占毕业生总数的20%以上,专科毕业生升本率40%;部分学生先后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双一流”、“985”、“211”重点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三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创新大赛、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其中,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吟诵社团活动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大多数毕业生成为遍布全国各地教育战线的骨干力量,众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他们活跃在教育、行政、宣传、文化、传媒、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大批毕业生成为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为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欢迎报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年详细招生信息请关注以下网站:

1.德州学院官网:http://www.dzu.edu.cn/   0534-2603002(招生办)

2.德州学院招生就业处:http://zsjy.dzu.edu.cn/   0534-8985886

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官网:http://zwx.d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