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鉴堂有约 > 正文
奔跑吧,兄弟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10 21:51:24 作者:张长龙 来源: 文字大小:[][][]

奔跑吧,兄弟

张长龙  1995届中文一班

入冬以来,雾霾天接连不断,在雾霾天里锻炼,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不得不停下每天室外奔跑的脚步,可是我又没有去健身房的嗜好和习惯,无奈之下,只好把每天的晨跑改为室内锻炼。我感觉家里的空间狭小而窒息,但不锻炼又浑身不自在,只有锻炼到汗流浃背,才有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 ‘奔跑’时。”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晨跑,习惯成自然,每天早晨五点多钟,生物钟就会准时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每到这个时刻,我总会利索地穿衣起床,从不拖沓,而后去五环体育场跑步。

坚持确实是一种品质。没有人催促,没有人要求,没有人考核,完全发自内心,完全自觉自律。这些年的坚持也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身体比同龄人要棒很多,看上去也显得年轻。上下楼腿脚有劲儿,没有那种踩在棉花上软绵绵的感觉。去年暑假,我和儿子一块去爬泰山,没有歇息,你追我赶地就爬到了山顶。如果没有平时的坚持锻炼,我就只能望山兴叹了!我总是想,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白跑的步,白流的汗,也绝没有徒劳的坚持。

最近儿子的学习成绩有些下滑,作为一名高中生的家长,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知道孩子起早贪黑,本来身体就备受煎熬;每天还要学习那么多新知识,将心比心,确实有些身心疲惫。他也想睡个懒觉,他也想玩会儿手机,他也想看会儿球赛……可是人生关键的时候,不就是那几步吗?

我那天晚上跟孩子谈起我坚持跑步的事,我说跑步跟学习是一样的,贵在坚持。当别人在晨曦中做着美梦时,我却在跑道上努力地跑着。酷暑严寒,从未间断。有多少人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呢?我跟孩子说我做到了。当别人上楼腿脚软弱无力时,我却健步如飞;当别人因天气变化感冒咳嗽时,我却从没有因此而吃药。只要目标不错,坚持下去,必有收获。我是这样,你也如此,世间的万事万物何尝又不是这个道理呢?

记得我在德州师专(现德州学院)中文系读书时,年级里有几个拼命学习的学生,他们为的是能够专升本,为的是能够去高等学院继续深造。当时我很不以为然,以为专科毕业后就参加工作,能够多挣几年的工资,有必要为此付出那么多吗?当年那些拼命学习的学生大多考上了本科,有的还读了研究生,有的还出国游学。我从德州师专毕业20多年后,那个时候我曾经 “鄙视”的“傻帽”,如今都已出人头地,有所成就。他们是有目标的人,他们是追逐理想的人,他们是努力奔跑的人!

毕业20年后,在忙碌而杂乱的生活面前,我似乎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似乎明白得太晚了,但终究还是醒悟了。我会把这个道理告诉我的孩子,让他在学业和生活上做个努力奔跑的人。我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没有人非要逼着你奔跑不可,但生活会。提前起步奔跑,并能坚持下去的人,永远不会吃亏!

有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奔跑吧,兄弟》,那些参与节目的人在各种游戏中尽其所能,赢得比赛的胜利。也许这里的兄弟不再单指男性,也不用去计较年龄,他们是一群为了目标、理想而努力拼搏的人,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最近网络上很流行这样一句话——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我知道:你不奔跑谁会为你遮风挡雨?何况有伞的孩子还没放弃前进,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坚持,不去奔跑呢?

奔跑吧,兄弟!只要脚不停息,就会奔向目标,奔向未来,奔向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1995届文学院毕业生,现就职于德州市德城区石芦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