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鉴堂有约 > 正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10 22:00:55 作者:于丽 来源: 文字大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于丽   2006届中文系毕业生

回想起在德州学院的学习生活时,感觉既遥远又近在咫尺。遥远的是时间,我是2004年作为专升本的学生考入德州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从德州学院毕业,恍惚间已经过去了15年。近在咫尺的是情感,回忆起来依然是满满的感动与不舍。

十年树木,艰苦卓绝

2021年,当我进入德院的官网时,为母校的变化感到欣喜。我点击云游校园,通过先进的技术又游走在学校的每一处角落。校园的景观面貌变化很大,郁郁葱葱的树木,修剪得体的园艺,气势恢宏的建筑,处处体现着北方校园的大气磅礴。我回想起自己在德院读书时的情景,校园环境也是优美的,但让我印象深刻的风景却是在校园一处角落的树木。我记得第一次看见这些树的时候,它们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营养不良”的树木,这些树木虽有充足的阳光照耀,却没有足够的雨水滋润,或许是因为德州并不是一个多雨的城市,地面因为干旱的原因,会有不同程度的裂纹。在艰苦的读书时光,我经常会和朋友一起去看这些树,尤其是夏天到来的时候,这些树的叶子都会有打卷儿的感觉,总觉得它们很渴。我经常感叹:这些树的生存条件多么艰苦呀,什么时候才能长得枝繁叶茂,绿茵蔽日呢?

如今德院到处郁郁葱葱的树木告诉我,那些“营养不良”的树木都茁壮地成长起来了。这多么像母校德院的成长。成立于1971年的德院,秉承“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德院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20万余名优秀人才。德院至今已经艰苦创业五十载,在夹缝中求生,在改革中求变,在众志成城中求发展。德院就像那些树木一样,或许并没有阳光雨露的全面滋润,但它却傲立着前行,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将阳光雨露洒给德院学子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莘莘学子和优秀人才。德院就像袁牧的《苔》所说的那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哪怕它在别人眼中是微小的,但是它依然像那美丽高贵的牡丹一样,自豪地盛开,取得了无数辉煌佳绩,迎来了五十年校庆华诞。

百年树人,立德为本

20049月,我在德院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学习。两年的时间非常短暂,班级的大部分同学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要考取硕士研究生。我想这与班主任黄金元老师的鼓励有很大关系。黄老师当时正在考博士,而且第一次的考博是以失败告终的。但是他在班会课上所讲的话却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黄老师说:“我会继续考博,哪怕是屡战屡败,也要屡败屡战。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6年我们毕业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时候,黄老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当时我们的任务仅有学习,而黄老师是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还要平衡家庭。黄老师以真正的师者模样,为班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并以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影响了我们的品行。他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更关心大家的思想状况,即使毕业多年后,黄老师依然能够如数家珍般地说出同学的情况。

德院正是因为有了像黄金元老师这样的一大批教育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才能不断地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创造辉煌。《匠人》一书中说:“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德院的老师们也是匠人,“教书匠”。他们的工作是琐碎而平淡的。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懈怠,在繁复的细节中力求精微,在沧桑的岁月中不忘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怀着一颗把工作做好的心,怀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怀着一颗爱学生的心,他们影响了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他们陪伴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度过了美好的大学时光。

插柳之恩,终身难忘

我的人生转折点之一,便是来到了德院。在这里我与同学们一起拼搏奋斗,为考研而努力。在这里,有一大批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虽然我学习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但是考研的时候,我是跨专业考教育学,并且当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华东师范大学。我至今还记得班主任黄老师以及任课老师都帮我分析过利弊,并且给我提供的帮助。

考研是我人生中最为纯粹一段时间,痛并快乐着。每天早晨雷打不动地六点起床,起床后绕着校园跑步,在慢跑中感受清晨校园的美好,看到同学们手捧书本认真学习的样子。慢跑结束后,到餐厅吃饭,时隔十几年,我依然记得餐厅那金黄色的小米粥。早餐之后,来到教室,与班级同学们一起开启学习之旅。时常会因为自己顿悟了一道题目而欣喜,也时常会因为自己浪费了时间而懊恼。学习之余,也会因为与同学们的交流,与隔壁班级同伴们的交流,开心鼓舞,我们一起相互扶持着走过了考研的岁月。

现在想起来非常汗颜的是,我曾经在专业课上,一心学着自己考研所需要的课程内容,而专业课老师们都在听到我的解释时,给了我极大的包容和忍耐。当时的我还并不能体会一名老师的心情,也没有觉得自己的行为对老师而言并不友好,最终我如愿以偿考入华师大。不得不说,老师们给了我太多的鼓励和支持。现在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很想对当年的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很抱歉没有认真听您的课”。

正值母校五十华诞,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祝愿母校的未来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