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鉴堂有约 > 正文
梦想起飞的地方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10 22:10:57 作者:曹金岭 来源: 文字大小:[][][]

梦想起飞的地方

曹金岭 96级中文系二班汉语言文学专业

有一句话,它曾经给予处在困顿的我无数坚持和力量——生活馈赠的每一处伤疤,都必将蜕变成一个男人最坚硬的盔甲。但再强大的内心和力量,如果没有坚定信念和理想支持,都终将败给时间。岁月需要沉淀,宁静方能致远。人生最大的骄傲,就是在成年时实现年少的梦想,德州学院是我梦想起飞的最初地方。白驹过隙,曾经的彷徨、曾经的成长历历在目,沉淀于心,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1996年8月30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怀揣着各种不安、焦虑和些许兴奋,离开了生我养我近20年的家乡。父母的担心和开心,都写在脸上,又装作若无其事的忙这忙那,努力装出与我平时开学上学一般的样子。坐着咣咣作响、摇摇晃晃,到处弥漫着柴油、各种食物、汗臭脚臭和说不出的杂味,乱哄哄又满载着希望的大公交出发了。路途漫长且无聊,窗外的景致、车内的吵闹都感觉与自己无关。盼望着新的环境和新的同学,想睡睡不着,又完全没有心情做点什么。经过长达七八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此时的母校还称作德州师范专科学校。

进入教室,已有提前到达的同学热心的服务引领、组织打扫卫生,感觉一切忙而有序。宿舍也有学长和老乡们帮着引领打理,一时学费的准备不足、生活费的窘迫、环境与人的陌生紧张感迅速得到了缓解。班主任高文惠老师,带领着临时班委迅速组织同学们就序,准备军训,并宣布实行班委成员竞争上岗,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这当中也包括我。所有参与竞争班长一职的同学每人临时主持一星期的工作,再投票竞争上岗。期间,高老师周末经常邀请我们去她家坐客,同家里人一起喝茶、聊天、包饺子。师生之间建立起了家人一般的亲近,无话不谈中得到了成长。我担任轮值时,充分发挥初高中担任班干部的优势,更加努力尽职尽责,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特点,团结同学们一起维护班级荣誉,更想对得起高老师的关心和信任,替她分担好班级管理。原本只想让老师尽量少操心的我,却不想在竞争上岗中高票当选,得到了高老师的认可,这也增加了我的信心和勇气。

在校期间,除了日常学习和班级事务管理,为弥补经济上的窘迫和能力上的不足,主动利用暑假、周末等别人休息的时间,约三五个同学一起外出打工、聊补开销,尽管有些忙累,但也不亦乐乎。做过家教、在学校推销生活用品、发放宣传单,甚至做过建筑工人和搬家公司工人。虽然双手布满了老茧,却从一个嘴笨舌拙、脸儿小怯生的农村娃儿,逐渐成熟干练。为保持干净整洁,一件白衬衣洗过怕干不了,就在宿舍阳台上不停的挥舞甩打,戏称手动甩干机。这期间的锻炼成长,也使我广泛接触了社会,积累的工作经验,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年来接受高老师的教育熏陶和培养锻炼,使我思想和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更为欣慰的是今后两年中,张振安、孙彦杰、李胜滋、季桂起等名师的悉心教导,对我的人生和理想影响巨大,他们在授课时所讲到的胸怀天下、文人傲骨,历史人物和文学作品中溢满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廦天下寒士尽欢颜”人文情怀、政治报负,使我刻骨铭心、受益匪浅。

参加工作以后,我秉持学校养成的行为习惯,坚持与人为善、胸怀人民、积极进取,从不敢懈怠。顺境时,戒骄戒燥、务实低调。常怀平常之心,从脚下做起,尽职做好每一份工作。珍惜领导和同事们的共事机会,当部下积极工作尽职尽责,带队伍身先士卒模范引领。重视每一份评价,以利于改进自己。平常心对待工作和生活,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逆境时,努力修炼自己,学国史党史,学理论文章。多读多写多说多练,努力练习表达能力;锻炼身体,尽力修复多年来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各种不适。随时做好各方面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多年的磨练和积累,使我对人生有了一些感悟和体会。自己觉得,所谓成功,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谋得高官巨贾,门庭若市、志满意得。二是个人小有成就,誉满亲朋、前呼后拥。三是历经磨砺初心不改,游刃有余、乐在其中。努力了这么多年,官没做大,钱没挣多,更谈不上什么小有所成,但却成熟了自己,也正面影响了身边人。历经工作和生活的百般磨砺,还能看到自己原来的影子,更没有放弃努力向上之心,坚持正能量做好自己,做有上进心之事影响身边人。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讲的好,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故乡之路成长了我的身心,学院之旅塑造了我的骨骼。成功之路不易,成就之名不强求,但努力向上之心,走好脚下之路,坚守出发之心始终不敢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