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鉴堂有约 > 正文
人生最美的驿站 —德州学院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10 22:13:34 作者:朱素娟 来源: 文字大小:[][][]

人生最美的驿站

—德州学院

朱素娟 2004汉语言学分互认本

我认为德州学院是我人生最美的驿站。

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短暂停留在最美的大学校园,这是梦中的象牙塔,里面有我尊敬的师长、亲爱的同学、还有当年的理想。虽“壮志未酬”,学院亦给予我扬帆远航的力量。

二零零四年九月,我有幸进入德州学院中文系进行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之后在德院读了四年书。崇德、启智、励志、博学是我一生都要铭记的校训。在这里,我慢慢成长,向同学、老师学到了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图书馆是我经常去的地方,里面都是喜欢阅读的同学。在那里看到了自己喜欢的各种书刊杂志。有我比较喜欢的《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各省市作协主编的纯文学杂志。尝试投稿,印象最深刻的是《山西文学》,主编韩石山先生竟然百忙之中给我回信,教育我:“做人要厚道!”他的亲笔信在我们班同学之间争相传阅,现在我还保留着这珍贵的书信。一位老先生,无私地关心我们这一代的青年,给我们解疑答惑。每当我面临艰难选择和人性的考验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大学四年,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读书给我们力量,知识改变命运”。虽然投的稿件大都石沉大海,但是我明白了:文学是一种厚积薄发的艺术,不是急功近利求得的。为名为利,都不可能真正迈入文学的门槛。

第一次作品发表在德州学院报上。那是我们学院报举行的一次“毕业征文”,我写了我尊敬的几位老师,题目由主编定成《师生情缘》,这算是德院给我的毕业礼,也让我明白文章贵在真,以我手写我心。从此,我更有信心了!此后,拙作在我们县级市级报纸或者其他公众号陆续有作品刊登。感恩母校!感恩老师!

德州学院的老师都很敬业。上课的时候,我们班同学都很积极认真,很少有请假的。老师认真讲课、同学们积极听课记学习笔记课堂求知氛围浓厚,师生关系和谐,学院学术氛围积极。我最喜欢上专业课。有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等。一部部作品,一个个人物形象,经过老师精彩的分析讲解都鲜活起来。如果时间能够重来,我多么想再听一听敬爱的老师传授给我们的最先进最前沿最专业的科学知识。除了专业课,还有选修课。有很多著名的教授的课,选修人数太多,在电脑上选好几次都未能成功。他们的课堂简直不要太火爆——座无虚席,摩肩接踵。只能厚着脸皮去蹭课,还要早早去“占座”。中文系的电影赏析课、音乐系的音乐欣赏课、化学系的食品与健康等给人带来精神享受和生活指导。在课堂上,我们还能认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讨论的时候激起的思想的火花,真是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青春的大学时代充满了无限精彩,遇见了人生的各种可能性。

这是我人生最精彩的一页。浩如烟海的书卷,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天南海北的挚友,打开了生命的视窗,开启了生命的一段精彩旅途,丰富了生命的绝佳体验。

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做什么事情都是风风火火。参加了多个社团,比如书法社团,围棋社团等,虽然浅尝辄止,也体会了那句俗语:生命在于折腾。大胆尝试,总会有收获。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我的德院经历,那就是:学习过,生活过,热爱过……不虚此行!德州学院没有让我们失望!她丰盈了我们的生命,教给我们扎实的专业基础让我们在此后的工作学习中游刃有余!

总有一个地方让我们魂牵梦绕,这片热土,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每每想起,总有一股怀恋之情荡漾在心头。即使在梦里,她也是最美的驿站!多少次,梦回德院,徜徉在校园美丽的风景,沐浴在厚重的文化氛围中。

祝愿母校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