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鉴堂有约 > 正文
诗样年华
学校网站系统   2022-04-10 22:15:18 作者:姜志彬 来源: 文字大小:[][][]

诗样年华

姜志彬 2000级汉语言文学教育


蒲公英(序)

曾经烂漫好韶华,

共沐朝阳醉晚霞。

一日籽熟生伞翼,

随风飘散各天涯。

在最美的年华,我们共同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从最初的青涩,到后来的成长,我们在这里一起学习,并拥有了立身社会的一技之长。终于,在那一天,我们怀揣梦想,走向四方,“各在天一涯”。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每每想起,你们仿佛在我的记忆里从未离开。


(一)我的恩师们

手翻日历叹匆匆,

离校已经十冬。

心念恩师怀往事,

藏头诗里寓深情。

00年入校,04年毕业,如今回想那段时光,不免百感丛生。虽然很多细节早已飘散如烟,但是仍有一些瞬间依旧漂浮在记忆的河里。每次触及,都能让一段日子鲜活起来。仿佛我们还在校园,从未离开。于是就下了这些文字,回忆青春,感念恩师。


姜山秀老师

山高仰止鸟争朝,

清露凝香桃蕊夭。

水漾斜晖金柳岸,

秀波浮动荇招摇。

干练的短发,姣好的容颜,这肯定不是我们爱听您课的主要原因,可是在我们的记忆里您永远是当时的模样。每次路过学院,总是在想,什么时候还能再去听您上堂课。接着便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李桂老师

兰叶葳蕤自在香,

桂华秋月皎如霜。

当仁不让培桃李,

廷沐春风满院芳。

憨厚如邻家大叔,亲切如自家兄长。这是开学第一天班会上,李老师留给我的印象。以后的日子里,他确如大叔、兄长般,照顾我们生活,激励我们成长。当然,我们更领略了他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每一次听他教诲,都如坐春风;每一次与他相聚,都受益匪浅。


季桂起老师

桂堂往事散如烟,

影入长河水韵间。

风过青萍何处觅?

起身挥袖晚霞边。

当时从未想到,温文尔雅的季老师如此励志。28岁考研,45岁读博,52岁担任硕士生导师,真是生命不止,进步不止啊!也是在网上才知道,季老师除了等身的学术著作,还写了《长河谣》《德之风 水之韵》《往事如烟觅旧踪》等多本散文著作,不禁心生敬佩。


刘保今老师

保教明德训诂通,

古风音韵奏金声。

振聋常忆拈花笑,

今又春来荠菜青。

又到春天了。每到春天,就会想起爱挖荠菜的刘老师。也是毕业之后才知道,刘老师曾教中学,又努力考研,勤学不已,才成为造诣高深的音韵学专家的。真是让懒惰如我辈惭愧不已。


李升民老师

谷驻白驹高士卧,

升堂入室鼓弦歌。

民风吹越三千岁,

乐在无邪寓意多。

最喜欢听李老师讲诗经,因为平时读起来佶屈聱牙的诗句,总能在他嘴里鲜活生动起来。如今想起李老师,满脑子都是他给我们讲《将仲子》时的样子——双眼微闭,面带微笑,头一晃一晃地向后仰着:小二哥呀小二哥,别爬我家大门楼呀,别弄折了杞树头呀。那神采飞扬的神态,让我第一次感到,读诗真的很享受。



(二)宿舍的兄弟们

诗人银飞

诗吟红月盛名传,

人挤湖亭争睹颜。

银杏回眸成过客,

飞花似梦雨如烟。

老大,工诗健谈,话藏机锋。诗人名号,起初只是同窗戏称。熟料,一晚,诗歌协会在鉴湖举办诗会,老大凭一首《红月亮》名噪一时。各系迷妹云集湖心小亭,争睹尊容羡煞一众男生。而老大只是凝眸远望,淡然说道:“路在延伸,所有的树,都是过客。”余等皆作呕。然如今想来,韶华已逝,往事如烟,人生旅程确实如梦。


健将文良

健行黑煞腹肌横,

将齿微含妩媚生。

文武才全时可待,

展翅御长风。

二哥,体坛健将,满脸古铜,六块腹肌,一身“婀娜”,都拜跑圈所赐。然而,铁汉亦有“柔情”。每当课堂激辩、侃侃而谈之前,必轻启褐唇,微露皓齿,粲然一笑,妩媚顿生,便化对方攻势于无形。

二哥将健身韧劲儿灌注学习之中,焚膏继晷,终成文武全才,后考研成功,今已在高校任教。


天东豪迈

天暗忽明霹雳惊,

东风吹雨打墙声。

豪情一掷牌桌震,

迈步窗前饮水空。

老三,性格爽朗,牌风豪迈。不管手气如何,都气势逼人。牌面不好时,虚张声势;时机有利时,叱咤风云。一旦被他声威震慑,反应稍慢,他便会疾风暴雨似的,接连掷牌而出。然后潇洒地迈步窗前,将打牌前凉好的一大杯水,“江海吸流霞”般鲸饮而尽,剩下一桌子的人面面相觑。


亮出绝学

亮剑三分不落空,

出台起手扣杀凶。

绝活只在抓关键,

学练实招倍事功。

老四体胖,而心思极细,做事善抓关键,不学花活,务求实用。譬如篮球,苦练定点三分,竟然球球中的,三分如雨。再如乒乓球,专攻扣杀,只要回球稍稍出台,便会被他无情扣杀。凡此种种,老四总是事半功倍地练成绝招。如今,从教十年,老四门下人才辈出,多人考入清华、北大,已经桃李满天下,不知又练了什么绝招。


痴情老五

痴情云外雁南飞,

情至专时望月辉。

老蚌珠明心亦净,

五方花海却独归。

小五用情极专,中文系美女如云,他却“取次花丛懒回顾”,大学四年始终孑然一身——这么说也不完全对,因为还有我这个好基友陪伴左右。每当月明星稀、夜深人静之时,老五总会对月凝神,惜乎“青鸟不传云外信,五哥空念月中愁”。


深沉伟振

深思屏气眼微睁,

沉闷胸腔似鼓钟。

伟语不羁藏隽永,

振聋发聩有余声。

小六傲岸不羁,眼睛微睁,似未睡醒,却又偶露明光,像能洞察一切。小六说话胸腔发声,共鸣极好,朗若洪钟,但在宿舍卧谈会上却极少说话,然每次发言都能切中肯綮,含义隽永。后来才知,小六读书颇多,在我们狂侃之际,人家正“秉灯夜读”朱光潜。

三)

当时的日子很闲,当时的生活很甜,如今回想只剩了片段。我尽力用思念的线,把曾经的碎隙流光串联,却依然有太多的遗憾,只好把你们的名字写进我的诗行。

春雨波涛岁静祥,

风吹群艳满庭芳。

桃蕾燕剪红莲韵,

李蓓娥裁素月光。

星昊彬斑飞凤举,

火花娟秀灿榴扬。

相歆健勇钊国士,

传继贤文砥柱强。

就这样吧!我们会终生铭记恩师的教诲,怀揣同窗的友情,一路向前,开创每个人的明天。空闲了我们再一同举杯,致敬那已经逝去的青春。

风萍云雁亮天东,

头角新军各振声。

无数良辰卫戍,

两三杯酒酹青葱。